逆風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提到「改造教室」的概念,英國有個小學進行了有趣的實驗,將風聲水聲花香帶進教室,結果發現可提升孩童的專注力,而且因為青少年的生理時鐘比一般成年人晚2小時,校方還把第一堂課移到10點才開始,發現學生不但學習力變強,翹課次數也變少了,真是個有趣的發現呢

風景.jpg 



【台灣立報編譯魏世昌綜合外電報導】改造教室環境可以提高小學生的成績與學習效果?英國一所小學為了讓學童更加專注,研究人員在教室製造薄荷香味與沙沙作響的樹葉聲,讓學童內心感到平靜,更能累積學習能量。

根據《每日電訊報》報導,利物浦(Liverpool)聖羅馬天主教小學進行了這項有趣的試驗,實驗的目的是為了評估如何改造教室環境,才能有效幫助學童提高專注力。

風聲水聲平靜心情

研究團隊是北威爾斯格林多大學(Glyndw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組成,花了一個多月研究物理環境改變學童表現的關連。其中一間教室裝了超厚天花板,配有流水聲與微風吹拂葉子的音效,目的是讓學童感到平靜。

這項試驗延續了曾經紅遍美國的90年代中期的「莫札特效應」(Mozart effect)研究,當時,研員發現,只要聽上10分鐘的莫札特音樂,就能有效增加兒童的短期記憶。另一間教室則充滿了薄荷香味,研究人員試圖找出香味是否會影響學童課業表現的連結性。

校長傑瑞米.巴恩斯對任何加強學習環境的方式都很有興趣。他認為找出好的方法,理解學童如何才能專心、保持記憶,並以積極的態度進行學習,將會讓學童覺得在教室學習是件愉悅的事。傑瑞米.巴恩斯堅信音樂與香氣對學童學習上的幫助。不過這項實驗仍僅在嘗試階段。

2個班級中,10歲與11歲的學童將進行5分鐘的電腦問卷測驗以評估實際影響的變化。這是為了促進學童專注力的最新嘗試,方法也很特殊,藉由操控教室的物理環境來達到這些效果。

搭配生理時鐘上課

除了改善物理環境,依照生理時鐘改變上課時間,對學習也會產生不同影響。英國東北部的蒙克西頓(Monkseaton)高中日前將上課時間由9點調到10點,校方發現學生學習反應力變強、翹課情況也大為減少。境,依照生理時鐘改變上課時間,對學習也會產生不同影響。英國東北部的蒙克西頓(Monkseaton)高中日前將上課時間由9點調到10點,校方發現學生學習反應力變強、翹課情況也大為減少。

牛津大學神經科學教授羅素.佛斯特(Russell Foster)帶領的研究團隊發表研究指出,青少年的身體機能傾向「晚睡晚起」,因為青少年的生物鐘比成人慢了24小時,大腦要到早上約10時、甚至中午才能清醒。

他建議學校,不應該在一大早,孩子精神狀態不佳的時候要求他們學習,應該要把較難的課程排在下午,配合青少年的身心發展,讓學習達到最佳效果。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9/131/24q9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