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從南到北連續發生幾起重大兒虐案件,從陳小弟、陳小妹、曾家姐弟再到小小曹,終於引發各界對於基層社工嚴重人力不足的關切。28號(週三)上午,兒少權益保障法修法推動聯盟,於立法院針對今年以來累計61件,造成 19死17傷40人遭性侵的危及兒少生存權事件,特別召開記者會,並明確訴求指出長期缺乏「學校社工」制度,是這些重大危害案件無法提前預防主要癥結所在。聯盟表示如以歐、美、香港等國家平均1:1000~2000的人力比推估,台灣至少要增聘2500位學校社工,然目前全台灣僅有55名學校社工的配置,要做到兒少權益保障及危機預防工作真的是『差很大』!

0428兒少記者會...jpg 

兒少權益保障法修法推動聯盟統計,從今年初至今發生在家庭內的侵害兒少人權事件共計46則,其中『殺子自殺』事件發生8起、兒虐事件共計12起、性侵事件則高達26起。進一步追蹤這46起事件,其中已經造成19位未成年人死亡、11位兒少當事者程度不一的傷害;在校園部份,至今已有6起包括不當體罰在內的重大虐待學童事件,以及9起校園性侵案件。總計發生至今的61起案件,等於每2天(平均為1.93天)就發生一起危急兒少人權之重大事件,並造成19死17傷、40人遭性侵,共76位未成年兒少受到成年人各程度不一的折磨與傷害,平均每6天(平均為6.21天)就有一位未成人因成年人的加害而死亡,其對兒少基本生存權益傷害的嚴重性,無異於『崩山』的效應。

2010年1~4月危及兒少生存權事件統計表

分類

件數

受害情形

家庭

殺子自殺

8

15死2傷

兒虐

12

4死9傷

性侵

26

31人遭性侵

校園

兒虐

6

6傷

性侵

9

9人遭性侵

小計

61

19死17傷

40人遭性侵


聯盟召集人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預防危機風險的發生,遠比事後責怪專業人力不足或不專業更加重要!社工人力長期不足的確是問題所在,然除針對家暴事件增聘兒保社工外,
更大的問題在於兒少社工資源分配在城鄉差距上出現極大的落差,以致近年來諸多重大兒虐事件多半集中於中、南、東部。因此內政部在規畫兒少社工人力進行補充時,應優先針對中、南、東部進行人力撥補。

此外
廣大兒少生活的主要場域~學校,卻也是問題重重,包括兒少安全、性侵、體罰等事件,由於目前學校現場僅有教師與輔導老師的設置,並無兒少保護工作中重要的社會工作人力,加之社政系統所設置的兒少保護人力,均著眼在兒少保護通報後的介入,使得兒少保護案件未發生之前的預警與預防介入的專責人力十分缺乏。但每年高達六、七萬件家暴通報案件,學校更應扮演家庭暴力預防的第一線,故除了補足縣市政府兒保人力,學校社工制度的建置更是預防悲劇重覆發生的關鍵。
 

勵馨基金會紀惠容執行長表示,從諸多兒少傷亡案例,可以明顯看出台灣的兒少權益保障仍然無法與聯合國兒童人權公約接軌,且過於偏重在殘補性的福利措施,此反映在國家對於兒少福利預算編列上每名兒少每人每天不及2元的困境上可看出,根本無法發揮預防效果。因此她強烈要求『兒少福利法』的修法應該要打破過去只服務弱勢兒少福利的框框,將兒少權益保障觀念入法,並將法案名稱應修正為『兒少權益保障法修法』。

立法委員林淑芬則表示,政治人物總是在選舉時高喊「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實情卻是經費永遠只停留在官員的嘴上,窮的苦的都是孩子。以美國及香港為例,學生與學校社工配置比例分別是800:1及1000:1,台灣卻完全沒有這方面的預算編列和制度規劃,只有零星的學校自力聘請,造成2500人缺額,把學童的權益當兒戲。

人本教育基金會馮喬蘭則表示,許多教育體系師資根本沒有正確的兒少權益認知,去年就曾經有過繩子綁學生卻自認屬於正當管教、甚至因被舉報而對人本提告的離譜教師,還有許多在校園裡被過當暴力體罰對待的兒少,當人本要求社政單位能依『兒少福利法』介入時,卻被社政單位認為校園屬於教育管理問題而不便介入,造成法進入不了校園的困境。

服務於第一線的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督導陳亭伊也現身說法,目前學校雖然普遍設有輔導老師,但輔導老師除了每週須有一定時數的上課之外,其所受的專業訓練並不在於處理學生與其家庭、社區關係的各項問題,因此無法結合學校及社會資源,提供學生與家庭適切的服務及支持。此外,特別是國小的輔導老師多是由學科老師轉任,甚至還曾有不適任老師轉為輔導老師的案例,再加上校方普遍人力不足,輔導老師多需負擔學校的行政工作,在精力與心力的雙重負荷下,輔導老師實難以負擔學生輔導與學校資源整合的沈重工作。學校現有輔導體系提供的是學生心理層次的個人服務,當學生問題來自於家庭時,校輔系統往往只能束手無策,唯有建置於校園的社工才能解決這方面需求。

聯盟團體最後也共同向政府呼籲,家庭及學校該是兒童及少年最溫暖的避風港,現在的兒少更是未來國家競爭力的最大資產,在世界各國拼經濟、戮力提高國家競爭力的同時,不僅從未因少子化而放棄對兒少權益的投資,相反得是以「準公民」身分視之,並致力於政策、法令等條件及環境的改善與支持。目前「兒少權益保障法修法」於立法院即將進入逐條審查三讀程序,聯盟呼籲政府務必正視行政體系橫向聯繫缺失的嚴重性,應透過修法程序與國際兒少人權政策接軌,讓兒少為主體的權益保障觀念入法,使新修正的兒少法真正能體現保障五百萬兒少最佳利益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