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對公益不遺餘力的客家電視台,在今年三月以關懷中輟生議題,推出八點檔大戲《牽紙鷂的手》,也開啟了與逆風少年合作的契機,除了在客家電視台官網與每一集播出後,協助宣傳幫助逆風少年的訊息,雙方也於3/29~31在中南東三區舉辦了三場「青春不輟,在逆風中勇敢追夢」牽紙鷂的手戲劇座談會,邀請劇中男女主角吳中天、陳靖婕與專家學者一起參與,讓大家更認識逆風少年。

客家電視台行銷企劃部范姜泰基經理是促成這次合作的幕後推手。客家電視台1.jpg 

客家電視台行銷企劃部范姜泰基經理是促成這次合作的幕後推手,他說去年徵選劇本時,因為《牽紙鷂的手》故事起源就在新竹,客家的元素很強,加上內容又是關懷中輟生的議題,所以很快就入選了。當時他就希望能透過戲劇與公益做結合,恰好透過NPO團體台少盟的介紹認識同樣是關懷中輟議題的逆風少年,於是雙方一拍即可。

范姜泰基經理說,因為客家電視台有著強烈的公共性質,因此他們多年來極力希望能透過節目傳達對社會的關懷與觀察,這次推出《牽紙鷂的手》,因為劇情真實呈現中輟生的生活樣貌,免不了有抽煙、打架的場景,可說是挑戰客家電視台的尺度,但范姜經理強調,他們拍攝這齣戲是希望能喚起大家關懷社會角落的這群弱勢青少年,而不希望加重外界對他們的刻版印象,所以還是保留了一些能代表中輟生樣貌的橋段,讓大家對中輟少年能有更深的體會。

為了讓大家能夠更認識這群在逆風中的少年,進而了解如何幫助他們,《牽紙鷂的手》特別在18~20集時提到了逆風少年積極提倡的就業力培訓計畫,透過就業輔導員的協助,讓中輟生也能擁有一技之長大步向前走。而中輟學園裡吳中天、陳靖婕飾演的老師角色,就是這雙牽紙鷂的手,讓迷失中的少年們找到正確的方向。

而過去,客家電視台也運用本身的媒體功能,做了許多關懷不同族群的公益活動,包括NPO團體廣告的免費託播,還有與喜憨兒基金會合作,邀請台內主持人、表演團體到地方上辦了四場晚會,將演出所得全數捐給喜憨兒基金會。去年一整年,也透過「ㄤ牯校園唱跳活動」做了186場校園巡迴,其中也包括了偏遠地區的學校,幫助12000名學齡前兒童學客語。

2007年到2009年,也推出「客語配音人才培訓班」不限年齡、免費開班授課,結訓後可供配音班使用;今年則是推出「進階演員培訓班」,只要具備基本的客語能力,一樣不限年齡、免費開班授課,結訓後還可參加年底戲劇《阿憨妹》的演員甄試。而在2009年與今年的暑假期間,客家電視台也推出「後生提攜計畫」提供大專研究生兩個月的實習機會,透過一對一的實作帶領,培養未來的傳播人才。

此外,客家電視台也大力支持本土產業推動,先前推出戲劇《月滿水沙漣》時,因為內容描述的是茶鄉的故事,因此有創意的客家電視行銷團隊還協助南投魚池鄉公的「鄉長紅茶」宣傳行銷,並結合春水堂茶飲通路推廣,成功創造話題。

而對於仍在逆風中的少年,范姜泰基經理也以「逆行菩薩」的概念來鼓勵大家,他說也許現實環境殘酷地考驗著逆風少年,但逆風與否並不是決定未來的要件,所以不要自怨自艾,不妨將危機視為轉機,把考驗當做磨鍊,可以帶給自己更多向上的動力。

客家電視台行銷企劃部的活力團隊,參與規劃許多公益活動。
客家電視台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