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廣播電台記者徐詠絮】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今30日公布一份兩岸三地低收入戶家庭調查,發現低收入戶青少年在經濟困境的復原力、對未來有希望及計畫脫貧方面,天津的青少年總分最高,其次是香港及台北,不管兩岸三地,低收入青少年學業表現愈好,愈能計畫脫貧。

台師大社工系去年針對台北縣市、香港與天津地區的低收入戶家庭進行調查,發現兩岸三地青少年,大多數不知道如何規劃達到脫離貧窮,會計畫脫離貧窮的比率只佔12%28%,負責這項調查的台師大社工所教授王永慈表示,心理健康、學業表現比較好的低收入青少年,對未來較有信心,比較能夠為了脫離貧窮進行計畫,不過,學業成績好的只佔三分之一,對於另外三分之二的低收入戶青少年,社會、學校應該提供協助。

就兩岸三地低收入青少年在經濟困境的復原力、對未來希望及計畫脫貧三方面,天津市總分最高、其次是香港、台北最低,主要是因為天津青少年因為經濟繁榮,讓青少年對未來感到正向積極,香港青少年提供比較多低收入戶青少年服務,台灣這方面需要再加強。另外,調查也發現兩岸三地家長在貧窮認知上,比較偏向社會歸因,不認為是自己不努力或運氣不好,而認為是社會不公平、窮人被富有的人剝削,也再次證實,在貧窮家庭會有所謂「習得無助感」,比較不認為自己可以掌控生命,反而會做外在歸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