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偶像吳中天戲路寬廣,過去曾演過神經病、小偷,這次在客家電視台八點檔新戲《牽紙鷂的手》中則在中輟學園飾演魔鬼教頭,戲殺青後吳中天開始關注中輟生議題,中學曾遭退學的他說:「沒有問題少年,只有少年問題,逆風中的少年儘管遇到比別人更多的挫折,但請珍惜你的這份獨特,現在蹲低姿態是為了未來跳得更高。」

吳中天.jpg 

在《牽紙鷂的手》中,吳中天飾演的教頭張振毅在育幼院長大,一度迷途中輟而進入陽光學園,後來經體育保送而上大學,因為有著過來人的經驗,因此他對學生特別嚴格,不許他們把出身不好當作是墮落的藉口。但在一次與學生激烈的衝突,造成無法彌補的傷痛之後,他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而離開學園,沉迷於酗酒來逃避內心的自責。

吳中天說,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場與學生間的打鬥戲,那一場戲他因為與學生金毛起衝突,而遭到學生一對五的圍攻。「因為都是真打,不僅我傷痕累累,大家都有受傷。」對於打架,吳中天並不陌生,中學時他因為常翻牆翹課,與同學打架,曾一度被學校退學。

或許有過同樣的生命經驗,因此吳中天在拍這齣戲時特別有感觸,他說:「在我看來,沒有問題少年,只有少年問題,因為教育環境讓孩子沒有判斷是非的能力,而許多家庭也無法給予支援,於是學校不要、爹娘不愛的就丟給中輟學園,看到他們,我內心是心疼的。」

在劇中,吳中天帶著七位逆風中的少年一起成長,就像他們的父母一樣。而這七個少年演員都是從校園中徵選出來的素人演員,其中小羊本身也是中輟生,但拍完戲後已經回學校上課。「其實跟他們演戲,才是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那種純真與誠實的情緒是最感動人的。」

而對於逆風少年,吳中天也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大家不要自暴自棄。「逆風少年並沒有比任何人差,要珍惜你們的獨特,尤其在許多社工的輔導下,一定能擁有精彩的未來。」

關心中輟議題的男女主角吳中天與陳靖婕,也在3/29~31受邀參加了客家電視台與台少盟合辦的「青春不輟-在逆風中勇於追夢」牽紙鷂的手戲劇座談會,分享他們的拍攝心得與人生經驗,希望大家能夠認識並支持逆風少年。

《牽紙鷂的手》劇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