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盛擔任漆彈助理...jpg 
在職業探索的課程中,阿盛擔任漆彈助理,學習與人分工合作。

逆風少年求職記(下)              
文/花蓮少家陳培驊

9810月,阿盛在少家社工的協助下前往必勝客披薩店應徵,經過筆試與面試後成為少數的錄取者之一。每天中午看他穿上整潔制服、光亮皮鞋去上班的陽光模樣,就會覺得他與過去的火爆浪子判若兩人。阿盛回憶第一天上班時,經理就親自教他做pizza,從揉餅皮、調水溫、發酵、下油、攪拌,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地學,阿盛說:「我超high的,因為感覺很新鮮!」問他和同事之間的相處,阿盛說:「他們看我樣子、聽我說話腔調都很原住民,覺得很好玩。但是他們都對我很好!」社工說:「有一個好的師父帶領和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對阿盛的穩定與成長的確很有幫助!」

「有一次我特地去他們餐廳用餐,看到他工作時真的很認真耶!」社工說:「他們公司有很好的職前訓練,要求員工不可以和顧客聊天,他就真的只把我當顧客看,很有禮貌。」社工發現阿盛的工作態度和以前不一樣了,她說:「他開始懂得工作上的界線,對於主管的要求,以前會不爽走人,現在會願意配合了!」阿盛也很珍惜這份工作,不再無故遲到或耍性子,只是因為兼職的時數不多,所以他希望再多兼一份工作以增加收入。社工也鼓勵他參加餐飲證照考試,以取得更好的就業機會。

除了阿盛之外,花蓮少年之家還有三位就學中的少年在全家便利商店兼職,穩定就業超過三個月以上,而他們和阿盛一樣,在求職的道路上逆風前行,非得親身經歷跌跌撞撞後,才會逐漸找到願意委身就業的地方。這其實與許多高學歷的社會新鮮人動輒換工作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他們年紀尚輕、學經歷不足,更需要有耐心的前輩陪伴與帶領。

2009年起,花蓮少年之家、勵馨基金會、勵友中心、乘風少年學園、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五大社福機構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以「打造弱勢少年就業力」為目標在全家便利商店店頭發起「逆風少年大步走」零錢捐行動,而在2010年運用這筆捐款為邊緣、弱勢的青少年規畫職業培訓課程與就業諮詢、輔導服務。我們也誠摯呼籲願意接納青少年並提供工作體驗機會給弱勢青少年的愛心雇主,成為「逆風少年大前輩」的一員,讓青少年有機會在職業探索中找到自我,進而轉銜成為就業市場的新生命!

阿盛協助園區整修...jpg 
阿盛與其他學員幫忙少年之家園區修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