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少年阿寶與愛心雇主林顏裕的故事登上中國時報囉!快來看看這對師徒之間的溫馨小故事~

 

「雙失少年」入職場師傅用愛拉拔

 

【朱芳瑤/台北報導】 十七歲的「阿寶」有好一陣子沈迷網咖,玩到被高中退學,又遍尋不著工作,整日無所事事。閒了大半年,阿寶經基督教勵友中心輔導,跟著印刷行老闆從基本功學起,學技術也培養工作態度。老闆教他的第一堂課是:不要遲到。

▼逆風少年阿寶與「師傅」林顏裕互動良好,逐漸找到人生方向。
阿寶與愛心雇主~中國時報.jpg 

像阿寶這樣失學又失業的「雙失少年」,多半中輟、沒有一技之長,且多來自單親家庭或長期乏人照顧,對未來感到茫然。受限於學經歷及身心狀況,有人求職屢碰壁,有人工作一個換一個。

為協助十多歲的弱勢少年穩定就業,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結合青少年社福團體陸續招募愛心商家充當「就業嚮導」,引領弱勢少年認識產業、學習技術,最重要的是培養工作態度。

「我們想推的是師徒制。」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說,面對這些弱勢少年,「師傅」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包容。

阿寶的「師傅」捷盛印務有限公司的老闆林顏裕觀察,他接觸過許多雙失少年,多數孩子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日子可以過就好,何必辛苦工作」,自我中心主義強烈。林顏裕說,一味責罵不是辦法,他嘗試與他們「做朋友」,再漸漸告知職場上待人處事的正確觀念。

「師傅說我什麼都好,就是愛遲到」阿寶坦言,起初他還是擺脫不了愛遲到、愛打電玩的習慣,工作根本做不完,公司沒炒他魷魚,他自己不好意思了。工作三個月,阿寶改掉遲到的壞習慣,這學期也進入夜校,生活邁入正軌。

卅二歲的水電行老闆吳意廷接受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委託,也成了就業嚮導。他說,許多弱勢少年活得沒目標、沒方向,責任心也不夠,需要多一點耐心提點。他笑說,訣竅很簡單,「拿出真本事」,讓孩子心服口服。

 

(本文於刊載於中國時報,981026A7生活新聞,感謝中國時報公益授權本文報導及攝影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