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少年的協力團體花蓮少年之家提摩太學園第五屆學生,於今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期間攀登雪山,其中六男二女共八名學生成功攀上標高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刷新了去年抵達3150公尺雪山東峰的紀錄,讓這些原本耽溺於聲光享樂的中輟少年,開啟了更高更遠的生命視野!

▼登上雪山主峰的難忘經驗,讓花蓮少家的中輟少年學習成長。
提摩太登雪山2.JPG 

提摩太學園本屆共招收13名國三中輟生,課程規畫中將「登雪山」列入重要活動目標,並於每週二下午在鯉魚潭及佐倉步道進行負重登山訓練。行前多數學生都信心滿滿的說:「沒在怕的啦!」甚至不顧老師的告誡與提醒,在出發前一夜還聊到通宵不睡覺,結果一開始登山就發生嚴重的高山症。學員印象中最困難的路段是進入到三千公尺的哭坡,以及從雪山東峰到主峰那短短700公尺卻落差極大的陡坡。有幾位少年因高山症較嚴重只好折返三六九山莊休息,最後僅有六男二女共八名學生成功登頂。

 

由於經費籌措困難,學員們的登山裝備幾乎都是借來的。腳上所穿的登山鞋因為路況陡峭難行,有好幾雙因嚴重磨損而導致鞋底開口,學員們卻仍強忍著高山症的痛苦及鞋底鬆脫的不便,頂著刺骨寒風、肩背負沈重背包,堅持到底走完全程!

第一位攻頂的女生小麗說,這段旅程讓她「看開很多事」,她說:「山路就像人生一樣很艱辛,很累,不過只要勇氣、毅力還在的話,許多困難的事都可以度過的。」少男阿峰則說:「爬哭坡的時候實在很想放棄,可是當我爬上去之後,突然覺得很值得,因為放眼過去,世界真的好漂亮,好美麗!」他覺得在提摩太學園讀書的小孩很幸運,因為一般學生想爬還不一定有機會去爬。他說:「所以我們應該要惜福,不應該一直抱怨!」

 

除了登山,嚮導也以探索教育的帶領方式,引導學員自我察覺、反思並進行分享討論,進而凝聚團隊動力。學員蔡咩說:「不管以後如何,提摩太絕對不要再少人了。我們要一起畢業,一起做每一件事!」下山前,學員們共同將曾暫宿過的登山小屋三六九山莊及七卡山莊打掃乾淨,並將山莊以往堆積的垃圾一併帶下山,許多山友都對他們豎起姆指表示讚賞,並肯定冒險體驗活動的成效!

花蓮少年之家特別感謝野地能量公司的活動設計與帶領,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國風國中輔導室及花蓮地檢署的經費支持,馳峰戶外生活公司及翔雁國際公司贊助睡袋及頭巾。因為社會大眾的關心與鼓勵,讓孩子們在屢屢受挫的生命中,有機會獲得第一次成功登峰的經驗,並開啟更高更遠的生命視野!

▼雖然登上峰頂的路程很辛苦,卻也看到了最美的風景。
提摩太登雪山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