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洛杉磯4日專電)有別於一般認為青少年逃家多半是因為家庭暴力,研究顯示,只有1/3案例涉及家庭暴力。且逃家少年多半很快就回家,逃家理由也多半能獲得解決,其中,母親的角色格外重要。

 

儘管外界多半認為青少年逃家,通常與家庭暴力、虐待脫離不了關係,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今天公布一項研究顯示,有2/3的逃家案例與家庭暴力毫無關連,青少年逃家常常只是因為情緒過於激動的爭吵,無法接受父母的勸告罷了。

 

UCLA研究團隊針對183名洛杉磯地區流浪超過2年的青少年進行研究,研究結果公布在最新一期的「青少年研究雜誌」(Journal of Research on Adolescence)。

 

心理學家米爾本(Norweeta G. Milburn)發現,多數逃家青少年在逃家沒多久就會返家。同時,他們日後引發的麻煩,也不如外界以為的繁多。

 

而讓青少年返家的最主要關鍵,就在於與社會主流維持良好關係,或是經安排回到學校求學,並獲得家長的支持,特別是青少年的母親扮演重要角色。

 

米爾本指出,這項研究結果與外界的普遍認知大相逕庭。過去外界總認為青少年逃家不外乎家庭虐待、濫用藥物、混亂、衝突與暴力。

 

但結果卻顯示,近年來,超過2/3的少年離家不久,就會因為釐清家庭分歧後返家。而家庭成員的介入,不論多麼短暫,都有助於逃家少年返家。

 

米爾本表示,對這些逃家的青少年來說,家庭或許真的有些問題存在,但在街頭流浪更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