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少年學園/職涯發展組 吳敏惠 組長

位於汐止國泰醫院旁的社區內,有間充滿愛心與活力的「無糖福利烘焙坊」,主張無糖、少油、低卡路里,並且強調健康概念及使用天然嚴選高級食材。

老闆是位女性,穿著中性、講話很親切、隨性,讓第一次前來拜訪的社工印象深刻,在社工熱切地說明要為弱勢青少年協助提供工作體驗的場所,這位老闆卻提及自己過去也曾徬徨迷失過,也對唸書沒有興趣,所以對這些偏差少年非常能感同身受,社工聽著老闆的陳述,心想著這一定很適合讓我們所服務未升學未就業的孩子來工作看看。

▼逆風少年小奇到麵包坊進行工作體驗。
無糖福利烘焙坊2.jpg 

就這樣,在機構提供四個月的職業探索課程結束後,社工媒合一位少年小奇到麵包坊進行工作體驗,在那之前社工十分擔心小奇,因為生活作息極不穩定的他,個性也十分衝動,往往容易被別人激怒而有暴力行為,是個令人頭疼的孩子,再加上家裡已無人可管教,其行為也偏差到不行,必須透過司法保護管束來約束,這樣的孩子連社工都沒有把握可以讓其穩定工作體驗三個月呢!

起初小奇還十分認真在做事,配合師傅揉捏麵團、烘焙等,就連老闆都覺得他其實是很有天分的,但過沒幾週,卻開始出現遲到及漸漸會有曠班等行為,要不就是跟老闆先預支薪水,表示自己沒錢吃飯、買禦寒衣物。老闆對於這樣的行為雖然無可奈何,卻也因同情而一而再三的伸出援手,時常把當天賣不完的麵包打包讓小奇帶回家裹腹,要不就是買個鬧鐘給小奇,希望他可以改善遲到的問題;另一方面社工也透過不定期的電訪及職場訪視,給予關懷及肯定,甚至常常掏出腰包來買下少年親手製作的麵包,藉此來肯定小奇的努力及手藝。

原本令人不看好的少年,卻在充滿包容及愛心的工作體驗環境,而穩定的就業三個月,甚至引發起小奇對此行業的興趣。有次社工職場訪視時詢問小奇體驗的感覺,他靦腆的笑著說其實做麵包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其實他們只是要一個機會和環境,所能做的都是需要時間來嘗試~相信他們都會越來越好,超乎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