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障弱勢青少年的就業機會,並協助他們擁有獨立生活與就業能力,台少盟在14日邀請了青輔會、勞委會等政府部門與乘風少年學園、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以及台大、輔大社工系等學術教育單位,一起針對弱勢青少年的就業力輔導策略及職涯發展進行議題討論座談,希望能因地制宜,導入在地就業力服務資源,助弱勢青少年一臂之力。

▼由台少盟主辦的「青少年職涯發展與就業力輔導策略」座談會實況。青少年就業座談會1.jpg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98年九月底公佈的最新統計資料,1524歲年齡者失業率已高達15.77%;2544歲年齡者失業率6.19%;4564歲年齡者失業率3.94%,顯見1524歲的青少年的失業率是其他年齡層的二到三倍,高居所有年齡層之冠。同時教育部統計,今年因家庭經濟問題而休學的高中職學生人數也較去年增加三倍,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今日,他們的就業環境將更加嚴峻。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
青少年就業座談會6.jpg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說,現在不僅尼特族增加,長期失業靠父母養的「啃老族」也越來越多,因此青少年就業人口所需要的就業資源與輔導措施更加重要。輔大社工系林桂碧助理教授則指出兩岸青少年就業問題的差異,他說在大陸,學校本身就是人力仲介的角色,當學生畢業之後就整批送往企業就業,但因為選擇太多,所以人員流動率也高,與台灣的情況大不相同。

▼輔大社工系林桂碧助理教授
青少年就業座談會4.jpg 

實際參與青少年輔導工作的宜蘭得安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則表示,這些因家庭經濟或其它因素失學或失業的孩子,是社會角落不容易被發現到的族群,他們通常是透過同儕去找到這些需要協助的孩子,如果本身有就業意願,就安排他們參與職訓課程,但如果本身有行為問題,就需社工員陪伴做個案管理。

▼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林哲寧(右)與青輔會施建矗處長(左)。
青少年就業座談會3.jpg 

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林哲寧分析,在輔導弱勢青少年的過程中,最常遇到職業定向與就業意願不清處的狀況,所以即使孩子在完成職業課程培訓後,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順利媒合進入職場,而且1718歲的孩子常會為自己的失敗找理由,這些都造成他們無法順利就業的原因。

▼擔任青少年輔導的社福團體均到場參與

青少年就業座談會2.jpg 

對於失學與失業的「雙失少年」,青輔會施建矗處長指出,自97年開辦「少年On Light計畫」以來,至今共有23個培訓單位開設38班,截至930日止,已培訓學員有683位,完成培訓的比例高達77%

勞委會丁玉珍科長
青少年就業座談會5.jpg 

但施處長也提到這是一項高難度的執行計畫,因為這群青少年已經不是「中輟生」,許多是國中畢業後就在街頭遊蕩,光是要找到他們就不容易,縱使找來了,沒有足夠的誘因也留不住。由於這些孩子多屬經濟弱勢家庭,所以在不同學習階段,都有提供津貼補助,來減輕他們的負擔,讓他們也比較有意願學習。

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今日,青少年就業人口所需要的勞動條件與就業資源配套措施如:就業機會開發、就業輔的導專責人力等基本條件,目前皆未齊備,故若缺乏在地性的青少年就業輔導資源網絡建置,對於解決弱勢青少年的失業和就業不穩定,甚至造成長期失業、成為尼特族或隱蔽青少年等問題,將十分不利。因此,對弱勢青少年的就業輔導策略與政策確實需要社會各界更多的關切與重視。

勞委會丁玉珍科長則表示,過去有人質疑為什麼同樣的青少年就業輔導工作,勞委會與青輔會都同時在做?她說這並不是疊床架屋而是功能互補,她很感謝青輔會及民間社福團體的協助,希望未來能整合政府、民間團體與學術力量,繼續為弱勢青少年就業輔導政策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