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遇到挫折不是件壞事,因為在谷底,你會知道最壞的情況不過是如此!」
~林育賢

就一個30歲出頭的新銳導演來說,林育賢似乎是成功的。2005年執導第一部紀錄長片《翻滾吧!男孩》,就拿下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07年第一部劇情長片《六號出口》在金馬影展也有不錯的口碑。然而這只是表面的風光,林育賢說,當初會回家鄉宜蘭拍《翻滾吧!男孩》是因為在台北找不到工作,而《六號出口》則因為夢做得太大,讓他負債一千多萬,差點動了「跑路」的念頭。

▼導演林育賢相信每一個人都能找到人生的「六號出口」。

林育賢1.jpg 

逆風是在「Teen愛北縣」創意廣告徵選活動中遇到了「阿喵」林育賢導演,他是這次的活動評審之一,雖然對他的電影作品很熟悉,但在訪問之前,還是特地到導演的部落格做了點功課,印象深刻的是看到一篇文章,標題寫著「生命就是該有不斷《練習曲》的精神,然後找到你的《六號出口》」,憑逆風的直覺感應,導演一定有著精彩的人生故事可以與大家分享。

對於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然而很多人不知道,林育賢當初會拍這部片,其實是因為在台北找不到工作。「2000年時我剛退伍,科班出身的我就遇到國片市場萎縮,苦撐了兩年還是沒好轉,2003年時,國片一年開拍不到兩部,讓我沒工作可做,只好回宜蘭老家。」

「當時我借了一台電腦跟攝影機回家,還騙家人說是回家拍片,但不到一個月謊言就破功了。」因為沒事可做,林育賢索性到學校看哥哥教小學生練體操,他看著孩子們每天笑著來練習,然後哭著回家,儘管練得這麼辛苦,卻沒有人放棄。孩子們對體操的熱情,激起了林育賢的拍片念頭,尤其是片中愛哭鬼小恩的一番童言童語,更像當頭棒喝敲醒了他。

林育賢說,在體操隊裡,小恩常吊車尾,每次都看他練到哭,然後哭完又繼續練,
他很擔心小恩能不能撐得下去,所以有一天他找小恩來,想知道小恩有什麼困難,看看自己能不能幫得上忙?沒想到小恩卻對他說:「哥哥,你知道嗎?我學會一個後空翻,比考一百分還開心!你呢?你開心嗎?」

就這麼一句簡單的話,讓林育賢想起自己熱愛電影的單純夢想,於是就在沒有任何資金、資源的情況下,他決定花一年的時間陪伴這群孩子,用影像紀錄下他們的生活,才有了這部讓大家感動的《翻滾吧!男孩》!

林育賢說,他很慶幸遇到失業的人生困境,因為有這樣的考驗,才讓他翻滾出屬於自己的電影人生。「我一直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要你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老天爺自然會給你一個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