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單車環島的路上,我感覺我們三個人是一體的,這時候的我們不是社工與學員的關係,我們一起克服沿途的難關,一起走這一段路。」~乘風少年學園婷方

▼婷方(右)帶著兩位逆風學員進行單車之旅,三人彼此加油打氣。
逆風少年單車行9.jpg 

8/10,來自乘風少年學園的社工婷方帶著一男一女的逆風學員,與基督教長老教會的日光少年,一起從南投埔里出發,以單車環島的行動,為八八賑災募款。這一趟的旅程對婷方與逆風少年來說,都是難忘的經驗與挑戰。

婷方說,這兩位學員是來自學校社工方案,男生升高二,女生升高一,在參加單車環島前,男生是個不折不扣的宅男,因為不被家人肯定,所以有著深深的自卑感,對很多事情都不感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小女生恰好相反,她對什麼事都很有主見,但是遇到困難卻很容易半途而廢,所以婷方邀請他們參加這次的單車環島之旅,當作是一次人生的挑戰。

婷方回想起第一天試騎的時候,教練要求他們先以攻山頂為目標,訓練每個人的腳程與耐力,男孩因為體型較胖,爬上坡十分吃力,雖然一旁有救援車跟隨,若是體力不行,隨時可以上救援車休息,但他的意志力很堅定,婷方聽見他不斷喃喃地說「我不要上車」,最後即使他騎不上去,也堅持走到山頂。

相反的,女孩對於攻頂,一開始就失去信心,儘管社工們不斷為她加油打氣,告訴她離山頂「只差一點點」,但腳程慢的她卻一路生氣,覺得路程明明還很遙遠,怎麼會只差一點點,因此她騎到一半,就投降被拎上救援車。

到了第二天,或許因為有日光少年的加入,而且是單車環島的正式啟程,因此激勵了男孩與女孩的志氣,婷方明顯感覺到他們的腳程變快了,這一天他們要從南投埔里騎到斗六,男孩為了儲備體力,不再貪吃甜食飲料,原本生悶氣的女孩,即使下坡不小心跌倒,仍堅持要騎到終點。

一路上,婷方與兩位逆風少年就像是生命共同體,他們彼此鼓勵,為對方加油打氣,即使這時婷方的脊椎隱隱作痛,但為了做孩子們的榜樣,依舊咬牙撐下去。還記得最後一天要回台北的時候,男孩與女孩都是依依不捨的,原本一開始睹氣的女孩,竟說她愛上了騎單車,下次有相關的公益活動,她一定要報名參加,而生性害羞的男孩也因為這次的活動變得開朗了。

雖然只是短短幾天的旅程,但這樣克服困難的成功經驗,卻讓男孩與女孩受用無窮,在他們面臨人生其他的關卡時,總會鼓勵自己「當時可以,現在一定也行」!而婷方也從孩子們的身上獲得很多的力量,每次遇到令她挫折的個案,讓她懷疑自己的能力時,男孩與女孩總是會反過來鼓勵她。

「與其說是我們在教導孩子,其實他們教我們的更多!」在這段人生旅途,他們陪彼此走這一段路,也獲得了成長。

▼婷方把孩子們當作家人一樣看待。
乘風婷方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