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雙腳將帶著他們進入他人的困苦,不只是看見自己的生命困苦,雙手重建他人破碎的家園,似乎也重新建造自己往日被摧毀的家人關係。

這一次,要讓少年「看見自我的能力、挑戰自我的極限、體驗無私的奉獻。」

這一次,要讓少年學習珍惜所有,不看被剝奪掉的,卻可以感謝生命中所得著的。
                                                                                  
~~勵友中心逆風社工

「逆風少年大步走,力挺八八賑災行動」又多了生力軍的加入!在第一批逆風少年進行單車環台賑災之後,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逆風協力團體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勵友中心、乘風少年學園、花蓮少年之家與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也支持響應並協助宣傳,各團體的逆風少年與社工人員將以接力的方式,陸續投入災區救援,而這項賑災行動也獲得了全家便利商店的支持與贊助,要為同樣身處逆境的台灣災民盡一份心力。

8月13日下午2:30,在台少盟媒合協助下,由台北市勵友中心社工帶領六位逆風少年,搭乘免費往返災區的高鐵,火速南下至屏東南州鄉加入災後家園整理工作,展開為期四天的重建關懷之旅。這些少年有的來自士林地方法院,有些則來自社區,或是未升學未就業、有著受傷的成長背景、尋找著未來的目標是他們的共同點。

此行總計有七位逆風少年、兩位社工員、一位實習生及兩位社會青年共同參與賑災行動。這七位青少年都是參加基督教勵友中心『掘色工坊』就業培訓方案的成員,原訂今天課程結束後於明天進入平面設計的職業培訓班,但因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的嚴重災情,社工員主動提出前往災區協助賑災的行動得到成員的熱烈迴響。

原本社工員擔心成員的穩定度以及年齡太小,再加上前往賑災不知道可以從事什麼樣的服務而退縮,但是想到成員都這麼熱烈回應,再加上台少盟發起招募青年志工投入災區重建工作,再度燃起一絲勇氣,故在經過短短一天的籌備,包括前進災區的窗口、交通工具、食宿、成員的招募….
等等,直到13日早上才確定高鐵車次以及從高雄前往屏東的交通工具,早上透過簡單的行前訓練幫助青少年熟悉未來四天的行程與注意事項後,隨即抱著一顆輕鬆的心,但卻是最嚴謹的態度進入災區。

成員們的心情也隨著越接近南台灣而漸漸收拾起嬉笑的心情,相信未來的三天將是他們人生當中最特別的經驗。因為在沒有參加賑災行動以前,他們是一個非自願的求助者,在他們生命當中充斥著失敗的經驗,不只在家庭或是在學校,甚至連找一份工作餬口都是那麼的困難,在他們的經驗法則內,不知道什麼叫做成功經驗,尤其對一個家暴、隔代教養、被父母拋棄甚至寄人籬下的孩子,更是無法體會,因為有時他們對自己的身分認同都是困難的。

參與賑災行動逆風少年們,都是參加勵友中心『掘色工坊』就業力培訓課程的學員,他們透過課程嘗試了許多認識自我的團體課程,甚至藉由戲劇治療的方式,Empowerment開發少年之潛能,包含自我覺察能力、自我表達能力、人際互動與溝通能力、自我認知重建、社會角色能力、決策行動力。此次在參與響應台少盟發起的「逆風少年大步走,力挺八八賑災行動」後,有機會實際的參與服務學習,將更能幫助他們認識自我,並且從求助者的角色轉換成助人者的角色,對於看見孩子本身存在的價值,啟發其就業能力將更有幫助。


台少盟於
811日正式成立八八賑災小組,並研判目前災區最須要壯年人力投入協助清理家園的重建工作,特別開闢專線:02-2369-5195號召全台青年志工南下協助災區養老院、育幼院、安置中心等社福機構及教會或學校清理家園。目前已陸續接收到災區傳回的清理重建需求,其中以屏東縣及台東縣太麻里山區需求最殷切。有須要協助的單位及青年志工可上台少盟官網www.youthrights.org.tw查詢及反應最新消息。


逆風少年力挺八八賑災行動,服務行動有:

服務型態

清潔、搬運物資、陪伴老弱婦孺等

服務地區

養老院、育幼院、安置機構、社福單位、教會、學校等


工作內容:以受災區域社福機構、教會或學校清理工作為主

招募對象:年滿15歲以上青少年、社會青年(未滿18歲須附上家長/監護人同意書)

台少盟:http://www.youthrights.org.tw,電話:02-2369-5195、傳真:02-6630-5882E-mailyouthrights.tw@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