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保障兒少權益           ◎台少盟副秘書長劉淑翎

你知道台灣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有哪些內涵嗎?你知道這部為促進台灣「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全發展,保障其權益,增進其福利」而制定的法令,是否與今年將滿20年的聯合國「兒童人權公約」的理念與內涵接軌了嗎?

▼台少盟發起兒少修法記者會。
兒少修法記者會12.JPG 

20083月我加入了台少盟,負責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的修法工作,這並不是台少盟進行「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法的起點,卻是我認知到保障台灣兒少權益迫切性的開端。我們邀請到台大林萬億教授帶領,匯聚了數十個關心兒童及少年的相關團體與法界人士,包括社會福利、教育及家長團體、法官、律師等,20084月起,開始了我們一整年孕育民間版「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草案的歷程

▼為推廣兒少法修法所舉行的全國座談會。
兒少修法北區座談會5.JPG 

每隔一至二週週一的晚間,成為大家既期待又害怕的聚會時間。期待的是,與多年委身兒少工作的專業夥伴進行一場知性對話的饗宴;害怕的也是,針對某個觀點反覆討論、彼此說服,常是時間已過了九點半、十點,條文討論進度卻只推進了會前預定的三分之一!連了解台灣兒童少年處境的專業夥伴都必須溝通再溝通,我知道未來我們將有一場硬仗要打。

▼台少盟發起「兒少權益月」起跑記者會。
IMG_0040.JPG 

原因是相較於現行「兒童及少年福利法」,民間版「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草案」作了結構性的調整,強化了現行兒少福利法中缺乏的保障性條文,包括健康、安全、教育、文化休閒、社會參與、生涯發展與就業、司法保護等權益領域。這樣具前瞻性與未來願景的草案,卻難為大多數已經習慣現行法律的人所接受。因此,我們從不放棄與立法委員、行政部門及社會大眾溝通,且需要不斷抉擇溝通的策略,每一次都是挑戰,每一步都是冒險。期望在不斷的溝通過程中,整合彼此觀點,達成最高的共識。

▼為了兒少修法,歷經無數次的開會溝通。
IMG_0008.JPG 
IMG_0069.JPG 
在每次立法院新開議的會期中,我們期許能將辛苦的成果推進到實質的政治角力場中。民間版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草案」在20095月順利於立法院完成一讀,交付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並進行了一次大體討論,仍待行政院提出對應版本併案審查。然而,下個會期是否會討論此法案?須要多久才會三讀通過?又,兒少法最終會修訂成甚麼樣貌?卻是全然的未知數。

我們只知道,在少子化的當今社會,台灣未來的主人翁需要更多發展的空間;而保障兒童及少年各項權益,使其身心健全,能在世界上展現台灣的活力,正是有權決定他們成長環境的大人們刻不容緩的責任。台少盟邀請你與我們一起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