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青少年就業政策與方案研討會」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邀請遠道而來的「香港明愛電腦工廠」陳志光督導主任,以及「香港聖雅各福群會吾優造青少年就業培訓計畫」劉李林項目發展經理,分享香港在青少年就業培訓方案上,如何開展青少年感興趣的特定職種並帶來他們的成功經驗,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提供了逆風少年未來執行就業力培訓計畫時很好的參考!

研討會特別邀請了來自香港青少年培訓團體及國內學者、政府官員交流心得。

東亞研討會1.jpg 

「香港明愛電腦工廠」陳志光督導主任說,10年前他們開始了電腦回收與重用的計畫,
引導了300多位弱勢青少年參與電腦回收後重新組裝的工作培訓,不僅以低價銷售二手電腦給經濟收入較差的家庭與青少年,更透過企業贊助的方式,將二手電腦分送至非洲國家。從草創之初香港沒有人願意買他們組裝的二手電腦,到如今排隊才能買的盛況,也為在此接受培訓的青少年帶來工作上的成就感。

香港明愛電腦工廠陳志光督導分享他們二手電腦的回收計畫成果。
東亞研討會3.jpg 

而「香港聖雅各福群會『吾優造』青少年就業培訓計畫」劉李林項目發展經理則說,「吾優造」主要是以旅遊業、零售業及餐飲業,做為青少年就業培訓的嶄新職種,它的特色為訓練期短(2-3個月)但職業種類相當吸引年輕人,從2005年開辦到現在合作過的企業超過200家,同時以「一條龍」的就業追縱輔導及轉介服務方式,搭配相關證照制度,讓接受這項培訓的青少年有高達七成以上的成功就業率,更有趣的是,「吾優造」相當懂得行銷,開發出獨具創意的墳場導覽、文物導賞及軍事地道探索等活動,獲得香港傳媒爭相報導,也讓每一位學員有機會實踐所學,同時賺取額外的收入,是他們的成功秘訣。

「吾優造」項目經理劉李林分享他們創意行銷的成功經驗。

東亞研討會2.jpg 

反觀台灣則是在民間青少年機構的政策倡議帶動下,才開始逐步關切弱勢青少年就業議題。為了對現行弱勢少年就業政策有具體建議,台少盟結合台北市勵友中心、台北市乘風少年學園、苗栗牧羊人之家及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於2008年起申請公益彩劵回饋金補助計畫:「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暨就業育成計畫」(為期三年),第一年以「整合經驗、分析觀摩」為計畫目標,建構「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整合平台,彙整各團體的弱勢青少年就業輔導培訓模式。目前各團體多半承接政府相關就業培訓計劃補助〈如:「飛Young」、「少年on-light」等〉而開展青少年就業培訓工作,但相關計劃的實際服務成效,一直以來缺乏明確的政策評估,也未見依據實務經驗進行修正,因此計劃與計劃之間常造成無法銜接或排擠的問題。

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林哲寧分析目前青少年培訓計畫的危機與現況。

東亞研討會4.jpg

由於多為合作式中途班或
中輟學園的背景,青少年就業培訓目標主要是協助孩子持續升學,因此培訓課程多半是綜合性職業類型的探索,較少因應就業市場需求而開發專門職種的培訓班別,
計劃主持人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則說,目前最困難的主要是企業雇主的開發與維繫,因為傳統的社工多半以學校、機構在地社區為開發基礎,如何培訓專業的「就業社工」,以開發愛心的企業加入,是未來的重要課題。

▼台大社工系陳毓文副教授期許社工要加強行銷的觀念,當一個稱職的「就業社工。」

東亞研討會5.jpg 

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林哲寧則分析,目前參與就業培訓的青少年,多半是遊蕩街頭的中輟生,或是從其它支援團體轉介而來,他們最大的問題是興趣不明確、缺乏就業動機,因此在與許多企業合作的過程中,因為青少年本身不夠積極或情緒的問題,造成很多企業因此被消耗,必須不斷開發新的企業資源,而這些青少年因為缺乏就業誘因,加上不容易找工作,很容易來自街頭又重返街頭,繼續他們遊蕩的生活。

而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陳毓文副教授表示,國內青少年就業培訓方案中開展的職種應更多元,並帶入創意的概念,如「吾憂造」則只鎖定在餐飲、銷售與旅遊業,並發展出獨特的香港墳場導覽創收活動就是一個非常成功值得參考的模式。再者,台灣社工員的養成背景上導致思維上僵硬,在青少年就業服務工作上鼓勵社工要以更靈活與活潑的方式,不要做社工界的「阿信」,而是要作「打不死的蟑螂」,本身需培養行銷的觀念,吸引企業的投入,同時也吸引青少年加入,才是未來「就業社工」需要的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