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班輔導員心得         ◎花蓮少年之家輔導員賴淑貞

 

我是花蓮少年之家輔導員賴淑貞,原本任職於花蓮少年之家提摩太學園擔任班導師。少年之家因著青輔會的協助開辦了青少年on-light 計畫,承少家吳秋玉主任之命臨時接下這個方案的執行,而擔任職訓班的個案輔導員,並協助未升學也未就業的第一屆青少年學員,在短時間內找到未來就業或重回學校的目標。

 

▼賴淑貞擔任花蓮少年之家職訓班的輔導員,看著逆風少年們一路成長!

賴淑珍.JPG 

 

一開班時,我花了很多時間針對課程的編排以及學員的評估,和各科目老師進行詳細的討論及溝通,也把每個少年的個性特質加以了解後,在課程的學習上給予個別的協助,使其能儘快找到未來的目標。「木工」是這次課程中最主要的技藝性學習,我們期待少年們能在四個月的專業訓練中,培養對木工的興趣與基本技能,甚至習得一技之長,做為謀生的基礎!

 

▼學員們認真向木工老師學習,在過程中獲得很多啟發。

職訓班木工.JPG 

 

印象深刻的是,木工課的第一項作品-小板凳。老師在指導少年製作時,他們都覺得小板凳只需三塊木板就能快速完成,實在是太簡單了!但少年們做出來的結果,竟然都高低不平,四支腳無法四平八穩地站立,還有鐵釘穿出板面等等意想不到的問題。少年們這才體會到即使是看似簡單的東西,也要認真學、專心做才會好看好用!

 

▼學員們精心打造的木工家具,還曾經被媒體刊登報導呢!

學員的木工作品.jpg 

 

接下來的課程,我們也藉由團隊領導的方式來培養少年們的合作能力。由較細心也對木工較有興趣的兩名學員擔任小班長,帶領兩個小組的成員開始製作鞋櫃、書櫃等較大型家具。看著小組合作的鞋櫃依進度規畫順利完成,學員們都感到很有成就感,也加倍用心用力跟著木工老師學習。當他們的作品被記者拍照報導登在報紙新聞上後,甚至還有民眾打電話來想要購買,學員們更是快樂得不得了!

 

不過學員們最期待的快樂的時光,還是戶外體驗課程!野訓老師帶著學員們去溯溪、攀爬、並且騎腳踏車來趟人文藝術之旅,參訪農家、畜牧場等等,雖然每一個活動看起來都像在遊山玩水,老師在帶領過程中卻都賦予深刻的教育意義。

除了在活動中培養學員團隊互助合作的精神外,當少年們到鄉下看見農夫認真勤奮的工作態度,他們也被提醒,要學習謙卑、和諧的處世方法,以及不求快速成功的生活哲學,相信這些對少年們都是一生受用的價值,更希望這些點點滴滴的能量累積,能夠真正幫助少年們在逆風中,仍能取得不斷向前邁進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