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自己一直都沒有真的長大,我的長大,大部份是演的。對我來說,這本書裡碰觸的痛,都是真實的痛。 ── 蔡康永 

本身是心理醫生的王浩威最近出了一本書《我的青春,施工中》,書封的設計在視覺上有點令人「驚悚」,光溜溜的軀體瑟縮在一旁,讓人聯想到《魔戒》裡的「咕噜」,那種害怕、驚慌的神情,但或許這就是王浩威想表達的吧!

每個人的青春都是在懵懵懂懂、橫衝直撞的摸索中成長,我們常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了,但其實對未知的世界還是感到陌生害怕!而做父母也是一樣,擔心自己懂得沒有孩子多,擔心孩子不好管,不論是青少年還是父母,內心都有著深深的焦慮感!

我的青春施工中.jpg 

王浩威在內容簡介」中是這麼說的:

我在青少年時期並沒有看過心理醫師,
但我在這本書中的青少年身上看到自己。
我並沒有小孩,但我在這本書中的爸媽身上看到自己。
不只是我,我猜書中描述的狀況,大部分青少年和爸媽
都經歷過,只是我們沒有去看心理醫師。

這樣的話從一個心理醫生口中說出,感覺是有點吊詭,彷彿大家其實都應該去看看心理醫生似的。也的確,這本書是王浩威在輔導青少年個案時所累積的經驗,但我想他想表達的是,當家裡有著青少年的時候,不管是青少年或父母,在心境上都有著複雜的變化,看看這本書,你就會發現:原來別人也有這樣的困擾,原來自己並不孤單!

這是一本蠻值得青少年與家長看的書,或許你能在書中找到你要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