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故事:足球小新  踢出自己的天空(下)        ◎花蓮少年之家企劃專員陳培驊

習慣了少年之家的生活並定期服藥後,小新的人際關係也日益改善,面對別人的欺負或挑釁,儘管嘴巴上仍然不服輸,卻也很快就原諒別人。小新最好的朋友阿聲說:「我喜歡和他做朋友的原因,就是因為和他吵架後,他也不會記仇。」有一次,小新的腳踏車被人砸爛了,他憤怒至極,因為那是他爸爸過世後留給他的唯一禮物。但經過對方的道歉與賠償後,他很快就原諒了對方,未再引發後續爭端。

▼小新獲選成為美崙國中足球隊員,過去 隊員們的訓練過程曾經拍成電影「奇蹟的夏天」。

奇蹟的夏天.bmp

更顯著的進步,在於小新學會和人討論、溝通,像是小新向輔導員要求增加零用金卻被拒絕,他不會像其他少年是用發脾氣的方式回應,而是好好地和輔導員商量,即使再度被拒絕,他也仍然不生氣。而好幾次在學校和同學們發生嚴重爭執而不想繼續上課時,只要淑貞和他好好的談,他都會再度安靜地留在學校不鬧事。

 

淑貞說:「小新不僅心地善良,做事情也很認真。交待他做的事情,他絕不偷懶,會埋頭苦幹做到底,很有耐心。」或許就是這一份苦幹實幹、堅持到底的精神,讓他在沒有老師指導也沒有同伴切磋的狀況下,憑著自己的苦練就考上了美崙國中足球隊。

淑貞說,有一次輔導員帶少年們去爬山時,發現小新的腳力和體力都比其他少年還要好,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在住進少年之家之前,曾經參加過國小的足球隊。基於足球是小新的興趣,而小新又有不錯的基礎,淑貞就買了一個足球給他玩,並鼓勵他國小畢業後可以報考美崙國中足球隊。美崙國中足球隊是全國最知名的隊伍之一,曾獲得
2008第一屆全國國中足球聯賽冠軍,其球員訓練的過程被拍成紀錄片「奇蹟的夏天」,並獲得2006
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帶著小新去考試的淑貞說:「去考足球術科的那一天小新很緊張。大約有二、三十個人去考,都穿著國小足球隊的制服,只有小新一個人沒有制服。」更慘的是,那天早上小新居然找不到他的球鞋,因為又有少年惡作劇將他的球鞋藏起來。小新只好臨時向好朋友借一雙鞋應急!烈日驕烤著每一位懷抱足球夢想而在操場上揮汗奔跑的孩子,儘管面對的競爭者都是比小新更具球場經驗的少年,但是在各單項測驗中,小新的表現雖然不是很傑出,卻也沒有殿後。淑貞說:「也許是他的體能和肯拼的精神讓教練印象深刻吧!

考上美崙國中足球隊,的確讓少家的許多較年長的少年跌破眼鏡,平常在園內他們不太將這個瘦瘦小小的小新放在眼裡,當小新去考試時他們也多半對他報以冷嘲熱諷:「考不上的啦!」「考得上?我頭給你!」但社工員貼出的紅榜並沒有因此讓小新得意忘形、趾高氣昂,或是跑去向那些瞧不起他的人嗆聲。他仍然以他一貫的調調生活、玩耍,甚至他還對淑貞說:「保密!不要告訴鋒哥,免得他破產!」因為另一位輔導員鋒哥曾經鼓勵小新,若是考上足球隊就要帶他去吃大餐。

12歲的小新有著純真的童心,有時卻也像成熟男人般去體貼人、照顧人。有次淑貞帶少年們參加院外的園遊會,遇到了安置在寄養家庭的小新的弟弟,小新就一直抱著弟弟,細心地照顧他。淑貞說:「其實只要好好的引導,小新會幫忙做很多事情。若是獲得鼓勵與肯定,他又會更認真的投入。只是唸書,他真的是沒興趣!」

讀書,不是每個孩子唯一的道路,藉由足球,小新也踢出了自己的天空、活出生命的價值。其實每個孩子都需要探索的時間與犯錯的空間,只要我們願意提供多元探索的環境並給予適當的引導,每一位孩子都有機會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與道路。不僅藉由足球,小新也透過信仰來改變自己的內在,他主動向牧師表示接受洗禮的意願,而在今年六月成為名符其實的基督徒。在12歲少年小新的生命中,除了有足球相伴,還有如母親般的輔導員呵護他,將再多一位慈愛的天父看顧他、保守他!

(本文刊載於基督教論壇報第2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