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愛重生(下)       ◎花蓮少年之家主任吳秋玉


少年之家的青少年裡,有
80%的少年都經歷了家庭中的暴力,對於一個尚需成人保護的兒童與少年而言,是件極可怕的事,那樣的無助、恐懼與罪惡感伴隨他一輩子,深深的影響著他的自信、能力與表達(學業、工作與家庭),有些剛強的孩子被迫成為家中的保護者,保護媽媽或弟妹不被打!有些性格比較軟弱的孩子,則選擇離開或逃避的方式來面對,而我就是那個選擇逃避的孩子!

▼秋玉主任帶學員們到花蓮七星潭騎單車,讓孩子們身心都獲得解放。

職訓班七星潭吳秋玉與賴淑珍.jpg 

我學助人工作前先學習幫助自己,但大學畢業後,我仍不斷在人與工作上尋找我想要的愛、重視與成就,但我發現越在乎就越得不到,有東西卡在我跟人的中間!心底的最深處總有個補不完的缺口,我知道有許多的朋友很關心、愛我,但我卻沒有能力去回應、去愛他們,即使我白天的工作是個照顧弱勢族群的社工員,我知道很多學理根據,但仍覺得無能為力…


爾後我發現原來是「過目睹暴力的經驗」、「對父親的忿怒」深深影響我如何看待我自己、我的愛情、婚姻與成就的追求….2004年我受洗成為基督徒,神豐沛的愛、教會弟兄姐妹的愛與關心滿足了我,就像荒漠中的甘泉,那像的令人狂喜又感激不已,讓我重新經歷如父親般的愛,讓我重新看見這些愛我的夥伴,讓我看見這些與我有相同經歷的青少年們!

我的故事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寫完,有許多是現在進行式。寫的過程中,心總是澎湃不已,邊寫邊流淚。我在每個少年的身上看見了他們父母親的無力,那是一個從家庭來的咒詛。經歷了幾個家庭的感同身受,常讓我疲累不已,與自己經驗越貼近的關係,越無法清楚描繪當下的感受,我不斷的告訴自己與少年:你(我)已經長大,你(我)有能力面對他,他一點都不會阻礙你(我)!

愛能使人重生,我在愛中經歷重生,讓我重新去看見自己與家人,包括是那位曾經傷害我的父親。現在我與父親已修復關係,與母親與弟弟的關係調整了,不過我最大的獲得,是重新調整了我跟我女兒的關係,讓我學習表達愛,成為一個溫柔的母親,讓我成為神愛的出口,去愛這群祂所愛的孩子!

因著愛,我有力量去面對過去的不堪;因著愛,我有責任去保護少年之家這些受傷的孩子;因著愛,我要給他們的第二個家,一個溫暖與充滿愛的家!我很幸運,上帝沒有丟下我、撇棄我,因著祂的愛,讓我重生!

 花蓮少年之家的30個孩子都在等待,等待一個被接納、被看見、被愛的機會,能在神的恩典與老師們的愛中療癒、修復與茁壯。期待有一天,他們要成為許多兒童與青少年的保護者、公司的大老闆、中輟生的導師、民意代表….影響社會的重要器皿。

每每思想及此,總想為這樣的孩子大聲疾呼,在青少年6年(12~18)的生命歷程中,足夠的關心與傾聽、愛與接納,能夠將他們從死亡的邊緣拉回,從離棄的感覺中走出,將來能愛自己、愛著屬乎他們的30個女人,建立30個溫暖的家庭、保護與餵養著他們的兒女,這樣的投資不是最值得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