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樂不作」的提摩太學園 (上)                              ◎花蓮少年之家企劃專員陳培驊

七位正值青春期的男孩、女孩陸續上車,有幾位個性外向活潑的喳呼喳呼大聲說話。「高哥,音樂!」應學生要求,駕駛座上的高哥從善如流地將音樂開大聲,孩子們興致也越來越高昂,一路上開心地彼此鬥嘴抬槓。

 

社工員依布混在學生之中,雖然平常說話流露著溫柔委婉的女人味,音量也完全比不過學生,但回嘴時的靈利慧黠卻一點也不遜色,面對學生無心卻可能傷人的辭彙,依布回敬以簡單詼諧的三言兩語,讓孩子意識到自己失言。

 

唇槍舌劍之間處處機鋒,讓其他安靜聽戰的旁觀者不時捧腹,笑聲與話語此起彼落。在這一刻,分不出老師、學生的區隔,倒像是一群同班多年的死黨同車出遊。其實,他們是提摩太學園的師生,新生才剛入學三週,彼此的熟稔卻勝過同班三年的國中同學。

▼提摩太學員們一起搭校車上學,總是充滿著歡笑聲。

提摩太1.jpg 

 

營造歡樂的學習環境

這一輛進行校外教學的校車,是由教學組長高文雄駕駛。經驗豐富的他總喜歡為乘客製造最high的歡樂快感。他說:「就是要讓學生感覺快樂!」原因是提摩太的學生都是由老師開校車接送,而且經常要到戶外上課。讓他們在坐車時感染愉快的氣氛,就會有好心情去面對接下來的課程與活動。

 

除了校車很high,提摩太學園的課表也讓人忍不住驚嘆!學園將一般國中必修的課程簡單化與生活化,在沒有升學進度的壓力下,讓學生學習基礎的國文、英文、數學;高哥也向外尋求社會資源,邀請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帶領學生到戶外上自然課,還外聘許多才藝老師教授街舞、彩繪、戲劇、吉他、魔術、棋藝等課程,增加學生的上課樂趣並培養多元興趣。

 

負責規劃課程的高哥說:「提摩太學園的學生比較特別,都是無法適應現行體制教育的孩子,所以我們要設計一套有趣的課表,讓他們喜歡來上課。」為了與一般國中啣接,並讓國中老師瞭解、接納提摩太的教育理念與課程編排,學園特別在學期開始前的八月底,舉辦一場提摩太學園課程說明會。一位與會的國中輔導老師就直接回應:「課程看起來好有趣喔!連我自己都想參加!」另一位曾經與學園合作過的老師,則十分肯定提摩太在過去三屆的教學成效:「或許在學業成績看不到很好的成果,但是學生真的變得比較成熟懂事了。」

 

都市裡的森林學園

外表嚴肅卻頗富童心的高哥說:「提摩太學園很像森林小學,我們就是營造一個溫暖的環境,讓學生在其中快樂的學習。教育重點不在於和其他國中生比較學業競爭力,但我們很在意他們的品德和自我成長是否有進步。」為此,高哥在暑假時專程造訪太魯閣山中的西寶國小,以尋求課程規劃的靈感;並且親手將學園教室重新粉刷,讓室內呈現一片亮麗的蘋果綠;未來高哥也將帶領孩子們一同打造一個戶外生態池,讓提摩太學園成為花蓮市內的森林學校。」

 

▼提摩太學園讓孩子們接觸大自然,像是都市裡的森林學園。

提摩太2.jpg 

 

合作式的中途班

提摩太學園有兩位專職老師,高文雄包辦教務、訓導與總務的工作,依布是社工員負責輔導、會談並兼任導師,在花蓮少年之家主任吳秋玉的規劃下,建構起唯一由花蓮縣教育局委託開辦的「合作式中途班」,供學業中輟或經評估有中輟之虞的國三學生就讀。

 

「總要讓這些比較邊緣的孩子,有一個願意棲息並且可以繼續學習的環境,否則讓他們長期流連在街頭或網咖,未來極有可能造成社會更大的負擔。」在花蓮少年之家輔導邊緣少年超過十年的高文雄,很嚴肅地看待這個越來越嚴重的中輟教育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