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的黃小妹妹燙死案,震驚整個社會,其實今年以來,一連串不幸的兒童虐待、兒少事故傷害、網路安全等事件,都暴露出現行法令與政策對兒少權益保障的明顯不足,因此台少盟與十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推動聯盟」,極力推動「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並於5月8日宣告正式送交立法院審議,呼籲法案能儘速通過!

 

    聯盟與立委共同高聲疾呼「支持兒少權益、保障國家希望」,期許朝野合作儘速完成「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

兒少法記者會.JPG 

 

聯盟發言人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表示,未成年兒少並非只是父母的私有財產,而是台灣社會的公共資產,因此先進國家早已將兒童少年由保護照顧的依賴者,提昇為「權益保障」的需求者,然而我國與現行國際兒少權益保障思維發展仍有極大的落差。尤其台灣社會已面臨嚴重的高齡少子化發展趨勢,實有必要加速對於五百萬兒少族群全面性的保障與投資,但92年通過的「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在現行福利經費有限下,僅能關照到少數特殊兒少族群。

 

由於現行法令與政策對兒少權益保障的不足,2007年開始,包括台少盟、人本基金會、勵馨基金會、靖娟基金會、全國教師會、勵友中心、中華育幼關懷協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十餘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推動聯盟」,以1989年聯合國通過的「國際兒童權利公約」為藍圖,著手進行「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的改造工程。

 

經歷漫長的融合與冶煉,民間版的修法草案以「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為名,除充實現行福利保護的服務輸送外,更大幅擴充兒少成長過程中極為重要的「兒少安全」、「社會參與」、「文化休閒」、「就業勞動」的福利與權益需求。聯盟進一步表示,從4月中旬聯盟展開提案連署,短短二周內就通過成案門檻,顯示朝野立委相當認同兒少法必須進行大幅翻修,以因應快速變化的全球化及高齡少子化社會環境。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表示,國家對兒童及少年的照顧早應該轉變成保障權益的觀念,不該再侷限於狹隘的弱勢保護,但是公部門的腳步總是跟不上民間,因此她也向行政院呼籲儘速提出對應版本送交立院審查,而她也會積極協助在5月27日的衛環委員會中進行討論與審查。

 

國民黨蕭景田委員則強調,一連串的兒虐事件代表家長或家庭的觀念還是將兒少當成祖產,但是兒童及少年是國家的資產,國家應該對兒少成長提供全面性的支持與投資,他也會積極協助修法與爭取兒少資源的增加,讓500萬兒少都能得到最佳的照顧,得到應有的權利保障。

 

記者會中,聯盟成員共同將「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法案,遞給與會關心兒少權益的委員,象徵此法已從草案研擬正式邁向修法階段,由朝野立委接捧,以期在本屆任期內力促此案通過,聯盟也宣布將5月份定為「兒少權益月」,將規劃為期一個月的系列活動,內容包括兒少安全、教學正常化、兒少政策建言等兒少權益保障議題,藉以宣告兒少保護的轉化工程已正式起跑。


兒少權益月活動列表

5/14(四)  兒童安全日                                  靖娟基金會/23012727

5/19(二)  兒童權益講座                              天主教福利會附設青友中心/23652230

5/23(六)  準公民的兒少政策建言                 台少盟/23695195

5月下旬國中生學習與生活狀況調查           人本基金會/23670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