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美國籍的創辦人孫理蓮牧師娘行經東部山區,沿路上看見橫亙在天地間的大理石山,不禁心生感慨的想到那些流浪街頭、沒有機會接受教育的兒童及少年們,不就宛如這大理石山一般,他們欠缺的,只是琢磨的機會啊!如果給他們機會,是可以展現他們優秀,甚至是出類拔萃的潛能。

 

於是同年先在台北縣迴龍地區設立少年之家,民國77年,因為當地社區環境變遷,遷徙至花蓮市十六股現址,最後在民國83517日以少年福利事業向花蓮縣政府立案,正式成立為「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少年之家」。

▼位於花蓮市的少年之家,綠意盎然。

DSC_0031.jpg 

 

【服務內容】

一、安置服務:

針對地方法院或縣府社會局責付委託之8-16歲少年進行安置,包括因家庭失能而由社會局委託安置的兒少保護個案,以及因為犯案而由法院裁定安置的轉向個案,由少年之家提供保護安置、心理諮商、課業輔導、技能訓練、生活教育等協助,並於少年結案離開後一年內繼續追蹤,給予必要的輔導或轉介服務。

二、中輟教育:

接受因失學而由縣府教育局轉介安置之國中中輟生。導致中輟的原因可能為個人、家庭、學校、同儕等因素,也可能是教育體制上的結構因素,當學生面臨成績不良、同儕疏離、低度的自我肯定、無助感等挫敗經驗,極易導致中途輟學的情形。少年之家提摩太學園則提供多元化的課程、彈性化的管理以及個別化的輔導,讓這些不適應學校教育的少年,能夠有機會重返校園,持續探索自我並學習知識與技能。

 

【現況報告】

一、少家現況:
1. 安置部現有34名少年。今年有5位自國中畢業,3位自國小畢業,其中1人考上花蓮知名的國中足球隊,1人考上北區知名高中籃球班。

2. 提摩太學園97學年度招收十名學生,其中六女二男共八名學生與少家四位老師,於2008年12月1日至12月5日期間攀登雪山,成功抵達標高3150公尺的雪山東峰。

▼花蓮少年之家的學員,蘊藏許多小小運動家。

DSC_0022.jpg 

 

【花蓮少家的需要】

一、召募300位認養人,每月定期捐助1000元,協助少年的生活,就學,醫療等費用。

目前花蓮少年之家安置部的34名少年,他們每日的生活費用以及在學校上課的各項支出,除了靠政府的部分補助外,仍需仰賴民眾捐款才能完全支應。我們懇切地邀請您共同參與認養少年的行列,以幫助這些邊緣少年們能夠安心的成長

 

認養方式:

1.      填寫附件「轉帳授權書」內相關資料,並勾選認養「花蓮少年之家」

2.      將填妥之轉帳授權書,傳真至02-25975028即可。

3.      完成認養配對後,會將被認養的少年資料回傳給認養人,並請被認養少年定期向認養人寫信回報近況。

4.      相關問題歡迎來電:(03)8562343花蓮少年之家,或(02)25974868基督教芥菜種會認養部。

 
二、車況良好之中古車:八人座廂型車2台、四人座轎車1台,載送少年上下學及外出活動使用。

目前花蓮少年之家安置34名少年,他們每日上學、放學及假日外出活動皆由少家輔導員接送,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就是少家現有的三台八人座廂型車。但三台車皆是車齡或里程數過高,不僅十分耗油,而且經常發生故障需要進廠維修,甚至發生在路上抛錨的窘況。除了廂型車做為少年集體行動使用外,另有個別需求之狀況,如:少年到法院開庭或社工員家訪等,為樽節油耗,以使用小型公務車為宜。而少家目前並無小型公務車,因此我們迫切需要募到二台八人座廂型車以及一台四人座轎車,以解決少年們與公務使用的交通問題。

 

捐募方式:

1.捐贈新車或車況良好之中古車

2.現金或劃撥捐款

戶名: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

郵政劃撥帳號:00007134

請註明:少年之家交通車募款專案

【聯絡方式】 

花蓮縣私立少年之家

聯絡電話:03-8562343

聯絡地址:970花蓮縣花蓮市豐村23

基督教芥菜種會網站:http://www.mustard.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