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曾經在4月初訪問來自宜蘭得安學園的教學組長簡浴沂,對於他投入青少年輔導的熱心與愛心印象深刻,現在就由他自己來談談站在第一線輔導逆風少年的心聲吧!

導工作的價值                                          ◎得安學園教學組長簡浴沂

時光飛逝,回想第一天來到得安與學生相處的場景,如今在得安學園擔任導師已有多年的時間,對於輔導職場生涯,輔導工作的價值思考有所體悟。

 

「輔導無法立竿見影」這是個人從事輔導工作最深的感受,一般人的社會認知裡,輔導工作人員皆須有愛心與耐心,社會上對於輔導工作的普世價值觀點:對於輔導-「能說出道理的好像人人都是專家」、「開放領域,任何有心於此的好像都是專家」、「輔導個案的高度不確定性,每個專家雖然見解不同,好像都有道理。」

 

「輔導的存在沒有絕對的必要,專制、處罰也有效果」…等種種社會見解。據筆者個人所了解。有些社會人士,甚至某些從事教育人士的觀點裡,是非常瞧不起「輔導」這兩個字,她們相信「懲罰」是立即且有效的輔導方法。

 

從事輔導工作多年的時間,個人雖然不是輔導相關科系畢業,但多年的實務工作經驗,其所獲的收益應該不遜於任何輔導的學位文憑。在一般學校的「問題」學生(一般學校的看法認知)常由學校的輔導室專任教師輔導,輔導「問題」學生是專責教師的工作。得安學園接受學校轉介的學生個案,任職教師接觸學生就是輔導的開始,輔導不能立即見效我們深深體會。

 

面對輔導困境,除了思考輔導相關對策,努力針對個案需求做調整外,似乎沒有所謂遵循不變的輔導定律。得安學園在面對各式型態的「學生問題」,對於輔導的重要見解就是「耐心與陪同」,我們主張只有「問題家庭」,沒有天生的「問題孩子、問題學生」。孩子有問題、行為偏差、中輟,大都是無辜的教養環境所造就。

 

輔導雖然無法立竿見影,但是中輟復學生的輔導工作卻是社會工作最深具意義與價值的。根據千龍新聞網轉引中國日報網消息:美國聯邦司法數據統計局7月27日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02年美國囚禁的犯人總數已經達到了210萬人,相當於每134個美國人中就有1人入獄。對美國聯邦和地方財政帶來的壓力也相當大。

 

據統計,每個犯人,每年需要花費聯邦或者地方政府2萬美元,而為每個囚犯建造的監獄成本就達到10萬美元。綜合起來計算,美國2002年花在囚犯身上的總開支,已經達到400多億美元。這個巨額數字,對於經濟不斷疲軟的美國來說,已經顯得有些不堪重負了。

 

中輟輔導教育是一份需要高度耐心與高度人際互動藝術的工作,得安學園多年來的輔導經驗顯示,這些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繼承相關弱勢環境所導致的不幸處遇,面對人生徬徨無助的弱勢環境,如果少了社會關心,社會犯罪黑暗勢力就多了一份拉攏學生犯罪機會。

 

因此,得安學園堅信,提供弱勢孩子(中輟復學生)關心、學習,除了開啟學生另一扇學習門徑,對於社會犯罪防治及社會成本都有正面的回饋。得安學園走過創立時的艱辛,本著繼續服務弱勢青少年的熱忱,將匯集更多的愛心人力,投注更專業的社會工作,嘉惠更多中輟復學青少年,為社會關懷,犯罪防治盡一份心力。

 

宜蘭得安學園部落格:http://dafamil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