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故事:刺蝟阿緯  武裝背後的小孩(下)       ◎得安學園主任游美貞

 

阿緯認為自己是不被期待生下的小孩,出生後在羅東由阿公阿嬤帶大,要讀小學時,阿公將他送回台北爸媽住處,即展開阿緯的「遊牧民族」的生涯。

 

遊牧民族的生活

因為爸爸外遇、媽媽精神異常、爸媽離婚等因素,致阿緯小學讀了四所學校、國中也讀了四所(加上得安學園是五所),而阿緯只能寫一些小學一二年級用的字,注音符號也不太會拼,阿緯說的好:「讀多所學校並不代表功課就比較好」。而最讓阿緯無法忍受的是患憂鬱症的媽媽(當時阿緯並不知道媽媽病了)經常沒來由的打罵,甚至菜刀也會飛過來;而爸爸因外遇、賭博和媽媽吵架不高興時,倒楣的也總是阿緯,因為大他五歲的哥哥「比較乖」,這是阿緯自己想的答案。

 

十二歲時阿緯覺得自己夠大了,於是阿緯獨自一人離開那個危險的家,展開「浪跡天涯」的日子。有時家在公園、有時在停駛的巴士上、或廢棄的工廠裡…,阿緯說在外面很自由,要錢用偷、騙、恐嚇都不難;要出來混,不狠一點就會被欺負…。

 

初嚐學習的樂趣

阿緯來學園一年半來,對學園的課程漸漸感到興趣,阿緯表示讀了那麼多年的書,頭一次聽得懂老師在講些什麼,尤其阿緯非常喜愛學園每星期安排的自然體驗課程,阿緯體會到山裡到河裡游泳攀岩、紮營、泛舟、溯溪、登高山的樂趣,十四年來這些都是阿緯的頭一遭。

 

但事情並非如常人所想的順利,阿緯也曾因與同學不合,又受不了阿公阿嬤數落「唸經」而離開阿公家去過「無拘無束」的日子。失蹤那段時間,偶有同學在網咖看到他,我託同學給阿緯口信,表達老師的關心但也讓阿緯知道若出席未及2/3將無法升級繼續讀。

 

或許阿緯厭倦了外面混的日子、也或許阿緯感受到我們的善意,總之阿緯回來了。我們積極的與阿緯的阿公阿嬤接觸,幸好他們都是天性善良、樂觀的老人家,對於我們的建議(對阿緯表達關心、不嘮叨、不要翻舊帳、適度信任)均能認同並學習方法。於是在大自然的包容,學園老師及阿公阿嬤的接納、關懷中,阿緯明顯長壯,也長出快樂與信心。

 

祝福-施與受都有福   

一年半來經過「群毆事件」-阿緯在在網咖與人衝突,對方隨後找了十幾個人海扁了阿緯一頓。阿緯說本來發誓要報仇的,但看到阿公八十幾歲還騎機車載他看醫生,阿嬤每天為他煎草藥勳到流淚。經過「盜寶事件」-老師為他背書協助化解衝突,阿公與對方五個壯漢協調。考驗過了大人,終於阿緯說他不好意思再惹事了。真的國中的最後一學期阿緯就再也沒曠過課。畢業典禮中,阿公眼中閃著淚光,嘴卻笑得合不攏。阿緯拿著畢業證書,幽默的對它「又親又抱」。還對我們說:「都是你們害我不小心變乖的」。我只好說:「也是你害我們不小心又成長了不少」。

 

後記-再一次的學習

在一次就業服務站辦理的就業媒合的活動裡,我帶著忐忑不安的阿緯去找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阿緯顯得緊張與惶恐,阿緯擔心的對我說:「老師,好後悔以前沒多讀一點書,現在才擔心找不到工作!」我安慰阿緯:「沒關係,只要認真用心去學「功夫」,老師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的」,我帶著阿緯拜訪每個可能僱用阿緯的公司攤位,終於,我們找到了!

 

一家大型的空調公司錄用了我們!喔,是錄用了阿緯!我們誠摯的謝過老闆,興奮的又跳又叫。阿緯突然停下來說:「老師謝謝你,我一定會好好的用心學習珍惜這個機會」。阿緯果真珍惜這個工作機會,因為當我經常晚上空閒打電話去找阿緯時。阿嬤總是高興的告訴我:阿緯白天工作累了去睡覺了!阿緯好好睡,明天才有好體力去認真學習!

 

▼阿緯在志願服務課協助身心障礙者逛街。

阿緯於志願服務課協助身心障礙者逛街.jpg 

 

宜蘭得安學園部落格:http://dafamil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