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榜樣                                                    ◎得安學園主任游美貞

現代的教育觀一面倒的「愛」的教育,父母在食衣住行各項生活所需總是盡力給孩子「最好的」,手機、電腦、MP3還有各式補習為的都是要讓孩子超越別人,這一切的出發點都是「愛」孩子。

把孩子打的遍體鱗傷,是要讓孩子知道是非對錯,也是「愛」孩子;買機車給國中生的父母說,怕孩子去偷別人的機車犯法,也是因為「愛」孩子;父母親負債累累生活困難,因為「愛」孩子不想讓孩子跟著痛苦便攜子女自殺;孩子在校遇到挫折,中輟了學業,白天在家睡覺,晚上上網聊天玩樂,父母卻說因為不想給孩子太大壓力也是愛孩子。

曲解的愛是多麼的沉重呀!

得安學園主任游美貞細心輔導孩子。

 

得安9.jpg 得安3.jpg

   

過度及不當的愛都將適得其反,這也印證了古人「愛之,適足以害之」的道理。愛得太多,保護得太好,讓孩子被愛得喘不過氣來,猶如在無菌室長大的孩子,失去了抵抗力,抹煞了孩子主動積極的能力與動力也無法適應外在環境的壓力及競爭,甚至也讓孩子認為凡事都是「應該」的,缺乏責任、不知感恩。而不當的愛更是嚴重影響造成孩子價值衝突、人格偏差的肇始起因。所以合理適當的愛孩子應從基本尊重孩子的獨立個體開始、幫助孩子發展成為他自己、真心誠意的關懷、合理的對待、教導與信任,並共享愉悅的互動關係…,這樣的「愛」絕不是說說即可,而是透過父母師長一點一滴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實踐身教作為的「榜樣」,讓孩子有所遵循與學習。

身教乃是孩子透過認同學習,認同是非觀念、生活態度乃至人生觀,再於行為中表現出來,所以父母和教師都必須清楚了解自己怎麼做孩子就怎麼學。幾個諷刺的笑話是如此來詮釋身教的:「有個孩子在學校偷了同學的筆,爸爸知道後卻語重心長的告訴孩子,你要筆可以告訴爸爸呀,爸爸再從辦公室拿回來就好了呀」;螃蟹媽媽指責小螃蟹不可斜著走,親自示範後,小螃蟹說我就是學您走的呀;教育也一樣有著因果關係「要怎麼收穫就先怎麼栽」,於是您就不能自己窩在沙發裡看電視卻希望孩子聰明認真學習;希望孩子樂觀進取,父母就得用開朗的態度去看待挫折及其價值;雜亂無章、飲食無度、不守法紀的家庭又如何培育出生活規律、勤儉踏實、理性負責的孩子?

幼教之父福祿貝爾名言: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真是至理名言!所有的父母親都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與成長,所以就請從要求自己的言行成為孩子的榜樣,用心適度合理的對待孩子做起,父母的成長必也帶動孩子的成長相信和諧的親子關係將使彼此的人生更為圓滿。

宜蘭得安學園部落格:http://dafamil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