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吧電扇!                           得安學園教學組長簡浴沂

得安學園的勞動教育是學生生活教育的重要課程,得安學園規劃ㄧ系列學生勞動服務與社會服務課程,其重要的核心目標就是要訓練學生生活能力與提升學生生活技能,透過學習、勞動與服務,深化輔導教育的核心目標。

今天的農場實習時間,戶外下著蠻大的雨勢,依慣例,學園安排學生做室內的相關服務學習,教師們將夏天用過的電風扇做逐一的清點與收集,1、2、3、4……10,10台電扇,剛好10個學生每人分配一台電扇,實施今年的電扇封存保養。

▼透過家事勞動課程,讓孩子學習生活技能。洗澡吧電扇1.jpg

學生們興致勃勃的爭相領取自己喜歡的機型,教師們示範如何拆解電扇及說明相關清潔程序與注意事項。發下工具後,學生們展開可能是這一輩子第一次的電器拆解保養任務,一時間,工具與拆解下來的電扇零件散落在學園任何能擺放的地面,因為是每人負責一台的個人工作,學生們莫不使出全力與專注來完成。

「老師這個怎麼拆下來」、「老師這要用什麼工具」、「老師這要如何清潔」、「這要如何組裝」。大部分學生專注於當下的課程進行,來回進出於浴室的零件清洗與相關拆解、組裝的工作。突然間,覺得有一位同學的大型電扇怎麼不見了,且隱約聽見浴室中有人在用蓮蓬頭沖洗清潔,霎時,直覺的有人在幫電扇洗澡,趨前觀之,果然該生抱著還在滴水的電扇,高興著說:「老師你看,用沖洗的比較快,怎麼都沒有人想到此種有效率的好方法!」

就在此時,空氣似乎隨著戶外的雨勢而凝結,老師與同學們相互一視,大喊著:「你怎麼把電扇拿去洗澡沖水」,「為什麼不能用水沖,這樣才比較快」,「事主」驚慌著回應。我們的寶貝同學真的幫電扇給洗了澡,而同學間的撻伐與消遣此起彼落。老師們趕緊安撫學生與處理相關善後,經相關程序的乾燥,不要讓電扇洗澡的災害真正發生。

「幫電扇洗澡」-顯見學生的工作創意與腦筋的靈活,但事件的真正內涵,本質於學生生活經驗的缺乏及家庭教育功能的不全。現代有些父母教養孩子,認為提供孩子金錢花用,滿足孩子的生活需索即為盡到「身為父母的責任」,沒有陪同孩子成長、沒有要求孩子功課、沒有要求孩子生活規矩,此態樣的父母角色與提款機幾乎沒有差別。

「幫電風扇洗澡」-顯然孩子有著貧乏的生活經驗,孩子可能從不做家事,也不用做家事,這樣的情形,可能父母沒有要求,也有可能父母本身亦不做家事。但是,缺乏生活學習的孩子,真正的遺憾,絕對是孩子的損失。沒有父母的學習陪伴,是親子關係培養的缺憾,缺少相關生活學習的挹注將抑制孩子的成長能量與生活視野,當父母的真該用點心在子女的教育與指導上-因為孩子的成長真的只有一次,錯過後的遺憾將由父母與孩子來共同承擔,誰也無法替代與承擔。

宜蘭得安學園部落格:http://dafamil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