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小琪無法理解的是,每次她在外受了委曲,回到家需要一個關心的擁抱,但換來的卻是媽媽刺耳的責罵,媽媽總是說:「你要是早聽我的話,就不會這樣!」但小琪需要的其實只是傾聽與包容,因此母女倆的對話總是以吵架開場,以冷戰結束,關係降到冰點。

▼活潑開朗的小琪有著畫畫、設計的天份。

 1083113532.jpg

或許因為得不到家人的情感支持,小琪把自己的重心都寄託在朋友身上,朋友的一舉一動都牽引著他的想法,像小琪本身對畫畫、設計很感興趣,但國中畢業後,好友想要讀美容美髮科,所以她就跟著一起去,結果好友讀不到一學期就休學,讓落單的小琪也讀得沒意思,最後也跟著休學。

過去,小琪的人生好像總是為別人而活,因為害怕失去友情的聯繫,所以她緊緊跟隨著朋友的步伐,因為害怕與男友聚少離多,所以不敢做工時長的美髮工作。對於朋友,小琪總是設身處地幫別人著想,卻從沒想過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高中休學後,小琪曾有一段時間,過著混沌的生活,只有靠著晚上在快餐店洗碗打零工賺點零用錢。

直到朋友找她一起去參加勵友中心的「創意魔法學園」,才讓她的人生找到一點方向。在學園裡,小琪重拾畫畫的興趣,她可以很快地畫好海報的藝術字,還能幫活動設計簡報,小琪的潛力在這裡得到可以發揮的舞台,優異表現讓社工們都覺得讚賞,連小琪自己都覺得在學園的兩個星期,簡直是生活上的大轉變!

但其實在來到學園之前,小琪的內心可是猶豫了許久,因為找她一起來的朋友,由於已經找到工作,所以決定不參加魔法學園的職探課程,這讓落單的小琪又盟生退縮的念頭,但延吉少年服務中心社工督導昭如對她說:「就把這次當作自我挑戰的機會,真正為你自己而活!」

在學園的日子裡,小琪可以把自己想畫的盡量表現出來,她的繪畫才能也獲得媽媽的肯定。在與媽媽對話的過程中,她才驚覺媽媽變瘦、變憔悴了,才覺得自己似乎沒幫到媽媽,反而拖累了她。以前一聽到媽媽碎碎念,她就生氣甩門出去,現在的她不再去爭辯,因為她明白那是媽媽表達關心的一種方式。

對於自己的未來,小琪或許還在搖擺,偶爾會因睡過頭而忘了上課,但至少在職探的課程中,發現自己對手工、設計、繪畫、烹飪很感興趣,她說將來有能力的話,會希望回學校念餐飲管理,儘管對未來還有幾分不確定,但至少這一次小琪為自己做出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