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對許多人來說,青少年是「不夠成熟」、「不負責任」,甚至是「問題製造者」的角色,因此,不論是學校或是社會,對他們的能力,總是充斥著歧視、壓制與不公平。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立足點,我就能舉起整個世界!」相信只要給青少年一個友善平等的舞台,他們一定能夠發光發熱!

▼青少年在西門町參與活動,造型與畫妝全都一手包辦,展現無限創意。

SEQT6302.JPG 

 


延吉少年服務中心督導施昭如,在輔導青少年的過程中特別重視青少年「充權」的議題,因為她在實務中發現,權力其實是無所不在的,管理者常會以無形的手,透過權力來規範孩子,然而這些看似關心、引導孩子的言行,有時其實會壓抑了孩子們內心真正的想法與需求,讓孩子落入「消權」的模式當中。

▼青少年自行構思塗鴉,分工合作完成「延吉改造大作戰」!

改造延吉大作戰 004.jpg

 

施昭如認為,要讓孩子充權,就要先提供友善、平等與有愛的環境與舞台,讓青少年在過程中,去展現自己的才能與潛力,因為她深深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若只是一味管理、壓抑孩子,他們原有的能力就無法呈現。施昭如以孩子參與服務學習的例子來說,機構曾經安排孩子學習魔術,然後到育幼院表演,把歡笑帶給他人,剛開始孩子總會抗拒,懷疑自己沒有能力,但漸漸地,他們會規劃自己想要的活動,也會互相排演幫助,一起完成完美的演出。

 

還有之前的「延吉大改造行動」,昭如看到孩子獨自坐在白牆面前,拿起筆專注構思塗鴉的構圖,還有自動自發分工的模樣,到最後精彩呈現塗鴉的成果,看到孩子在一連串的事物上,有自己處理事物的方法並勇於表達,讓她大受感動,也深刻體會到孩子其實是有能力、有潛力的。

 

因此在擔任社工的角色上,她也不斷提醒自己,必須去除管理、管家或助人者的樣貌,因為這些角色都隱藏著位階、權力的意涵,對青少年充權的推展無疑是阻力,而要達成充權之路,必須不斷開放自己、傾聽孩子的聲音,並且要引導孩子在這過程中,尊重他人與自我負責。

 

最後,她也期待透過集體的力量,讓少年見證並相信自己有能力塑造屬於自己的新生活,並且讓孩子擁有權力也為自己負責。希望在未來的輔導方案中,將充權的精神與信念,不斷在與青少年的互動中傳遞,讓孩子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中,儘情揮灑與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