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中輟生                                                ◎延吉少年服務中心 鄭心瑜

 

在尚未接觸過社工工作時,聽到「中輟生」心裡出現的第一個刻板印象--他們一定是壞小孩!而真正的認識他們是從我進入社工領域開始,我才知道原來我所認識的他們,竟是這麼膚淺。 

▼戶外營隊活動讓孩子適應團體生活、共同成長。

P1010432.JPG 


開始接觸到中輟生,是因著機構承接臺北市教育局委託機構辦理的學校社工方案,記得我認識的第一個中輟生,完全就是打破我對於中輟的刻板印象,他是一個國小一年級的學生,當看到轉介單時,第一個想法為什麼小一就會中輟呢?原來他是因為家庭無法給予適切的照顧,而導致無法穩定就學,我才開始知道原來很多中輟並非來自於個人因素,而是有太多非預期的外在因素導致孩子無法穩定上學;當然,不可否認的也有一些是個人因素而導致中輟,在接觸眾多中輟生後,從整理中發現因個人因素而導致中輟的原因包括:學習低成就、學校適應不良、人際互動不佳等等。


在面對這麼多導致中輟的原因,起初我總是把工作目標放在讓這些孩子復學、穩定就學不要再度中輟,但發現如果我只把問題解決定位在復學,是沒有辦法和他們建立關係,更不用說要知道不願意上學的原因,因此我開始放慢自己的腳步,先不去評斷行為是對是錯,而是真正的用心認識他們,從他的生命經驗去了解這個人,我才發覺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記得在服務過程中,曾經有一個孩子對我說:「現在家裡沒有錢吃飯,我需要賺錢才能養活自己。」我才了解到對於他而言,把自己餵飽遠比讀書重要,若我們只用自己的想法去要求他回到學校,並不能真正的幫助到他,所以再與他工作的時候,除了了解到他無法穩定上學的原因,另一方面透過與家庭工作,協助案家經濟上的補助,雖然案主仍持續在打工,但因為家庭經濟壓力減緩許多,所以也讓他開始慢慢恢復上課的動力,而國中畢業後,他並沒有選擇繼續升學,但是因為他在國中打工時頗為認真,畢業後很順利的繼續在那家餐廳工作。


從這個孩子身上我看到若以自己的眼光去看待他的外顯行為,或許一般人會用責罵或強迫的方式去要求他們改變,但青少年正處於一個發展自我的階段,他們就會像皮球一樣,拍著越用力反彈力越大,甚至會超出可控制範圍。因此經歷了這麼多年與這群青少年相處後,我知道導致中輟並非單一因素,但無論是什麼原因,他們都需要陪伴與關懷,度過這屬於他們的青澀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