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自己的愛玩,讓小卡誤觸法網,第一次在網路上張貼不當色情訊息,必須乖乖到法院上課報到,集滿三次沒到就會被送到少年觀護所。而第二次被警察「釣魚」抓到,原本法院認為他需要在機構安置,怎知小卡到安置所才一個月,就在外出後返回安置所的途中「落跑」,這樣突如其來的震撼舉動,讓陪同的社工當場傻眼!


▼一個愛玩好奇的念頭,讓小卡誤觸法網。

小卡1..jpg 

 

小卡回憶當時的情景,他說,因為小時候被媽媽關在家的陰影,讓他很不適應安置所的生活,總覺得大人們又要來限制他的自由,所以在安置期間,他鬧過自殺、把房間弄亂,藉著情緒發洩他的不滿。有一次,社工來安置所接他到勵馨基金會做心理測驗,上了計程車後,他刻意選了一個靠窗的位子,偷偷把門鎖拉起,在一個紅綠燈的路口,他開了門拔腿就跑。

 

他知道自己這樣的舉動很令人錯愕,但在當下,他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我要自由」!逃跑回家之後,小卡一度與社工失去聯絡,成了個案中的「失蹤人口」,後來在媽媽的苦心勸導下,懊悔的小卡決定與社工聯絡、報平安,並積極找工作證明自己的努力上進,於是在勵馨社工的協助下,幫他爭取加入特殊的「返家計畫」,讓小卡可以回家,不必再回安置所,但仍然必須接受勵馨社工一年的追蹤輔導。

 

當初接手小卡這個個案時,勵馨社工彥蓉的心裡是有些害怕的,因為聽說小卡當初「落跑」的瘋狂事蹟,很怕自己沒辦法安撫他。但在幾次釋出善意之後,她發現小卡只是個愛玩過了頭的孩子,他其實很有自己的想法。而小卡在彥蓉的輔導下,現在已經完全學乖,他笑稱,經過這次的教訓後,他已經把相關法條背得滾瓜爛熟,而且現在滿18歲的他,若再犯法會判得更重,所以他再也不敢了。

 

今年九月,小卡準備回高中復學就讀觀光事業科,他還對逆風說,他的人生目標是要讀完大學,沒有達到絕不罷休。而在彥蓉的鼓勵下,小卡未來還想唸社工、法律與心理系,希望自己一時貪玩而誤觸法網的經驗,能帶給其他青少年的一點警惕與啟發,早日讓生活回歸正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