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蔡  出人意外的轉變   ◎勵友 羅佩君

第一眼看到阿蔡就只有一個感覺,怎麼有這麼「台」的孩子,口裡叼著煙、用著台灣國語跟我說話,態度輕浮、髒話總不間斷,跟他對話很難持續三分鐘以上。透過社工老師得知阿蔡常處於間輟狀態,總是跟著同儕一起玩樂、把妹、打架鬧事,生活、就學狀態都很不穩定,常常被同儕牽著走,學校跟家長也拿阿蔡沒輒。

▼第一眼見到阿蔡,只覺得他很台。

阿ㄘㄨㄚˋ與社工員...jpg 

 

經過社工員許多時間的陪伴,並透過許多方式與阿蔡建立關係後,阿蔡開始願意聽社工員的話,許多事情都會跟社工員討論。但提到生活狀況與未來的計畫,阿蔡雖想改變卻很徬徨,他只知道自己不想念書,一說到就業更是氣餒,因為國三畢業的他沒有什麼能力,連識字、文字理解能力都很差,不知道可以找到什麼工作。這時候,在社工員的鼓勵與推介之下,阿蔡參加了勞委會協助青少年就業的「飛YOUNG計畫」。

 

▼阿蔡與老人家相處時,十分有耐心。

阿ㄘㄨㄚˋ服務老人...jpg  

 

一開始的飛YOUNG生活體驗營,透過社工員的陪伴、鼓勵及教導,阿蔡在社會服務學習上表現相當的好,他很有耐心的餵食身障人士甚至還會細心的為他們擦嘴;在推老人散步時阿蔡也會想辦法跟老人聊天,甚至細心的注意老人家的安全及舒服度,散步結束後還會耐心的扶老人家去上廁所。另外在送餐服務及陪伴復康巴士接送身障人士的表現也很不錯,也會與工作人員聊天互動瞭解他們的工作狀況。

▼阿蔡細心餵身障人士吃飯。

 

阿ㄘㄨㄚˋ餵食服務...jpg 

 

 

而阿蔡在上禮儀訓練及面試技巧、職業性向探索的課程時,雖然在理解上有些吃力,但透過社工員細心的解說授課老師問題的意思後,與他討論他也學習到很多很棒的課程。社工員們很開心看到阿蔡的優秀表現,即使在五天營會中阿蔡還是發生跟其他同學打架的事件,甚至有時去吃飯因太餓沒耐心等待還會嗆老闆快一點,但卻慢慢看到阿蔡是有潛力轉變的。

 

在四個月的體驗中,阿蔡幾乎是沒有缺席,而且很認真的出席電腦課程、職業分享會、職場觀摩。在這些課程中,阿蔡參訪亞都麗緻飯店、亞尼克果子工房的工廠並與這些飯店經理、協理主廚、董事長互動及用餐點時,他學習有禮儀的與他們應對。社工員在整個計畫中不斷給阿蔡回饋及鼓勵,發現阿蔡的氣質變了,髒話變少了、有禮貌些了,脾氣也穩定多了,不再那麼輕浮。

 

阿蔡發現,需要學歷才有辦法找到好工作,所以他決定回學校拿到畢業證書後再進行職業體驗。透過討論阿蔡決定走汽修這一行,於是中心為阿蔡媒合到一家汽車輪胎行,老闆的大方與接納讓阿蔡工作,甚至希望阿蔡好好學習,即使方案結束仍可以繼續工作。於是阿蔡每天8點多騎著他的淑女腳踏車到輪胎行工作,天天準時上班,有事也會跟老闆請假,阿蔡整個人開始變得認真負責,老闆也直誇阿蔡很不錯,每個月薪水除了方案給予的一萬元外老闆還很阿莎力的給一萬元,阿蔡好開心喔,因為那兩萬元是靠自己努力,透過合法工作得來的,拿在手中比賣盜版光碟心中紮實許多。

 

 

於是阿蔡更賣力的工作,甚至三個月職場體驗當中不小心出車禍休息半個月,還貼心的跟社工老師說:「我不去工作老闆可能會忙不過來,不然我不要聽醫生的話休息太久,想早點回去幫老闆。」現在的阿蔡仍穩定在該工作中已10個月了,在執行計畫中完全沒有想到阿蔡會是成功個案之一,甚至以為阿蔡會很快地放棄。但對這些孩子來說一個計畫就是一個機會,當我們願意給這些不起眼的孩子們一個機會,就有機會看見他們給人出乎意料的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