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次的「逆風少年大步走」活動,逆風認識了許多衝在第一線服務的社工,他們是既快樂又辛苦的一群人,每天的生活忙碌而緊湊,即使下了班還是得隨時on call,總是在學員出緊急狀況時徹夜加班,因為有他們默默的付出,讓那些原本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邊緣少年,慢慢蛻變地自信而成熟,而孩子們的改變,就是促使他們永不放棄的動力。

 

▼乘風少年學園的社工敏惠,接受逆風的採訪。

 

照片 180.jpg 

 

敏惠,是乘風少年學園職涯發展組組長,從大學社工系畢業之後就來到學園,已經在這裡服務五年了,她說,社工的角色就像是個醫生,必須按照病人的情況對症下藥,但是一般人的病人只需按時服藥,而中輟的青少年往往有著複雜的家庭問題,所以除了對症下藥,還需要社工長時間的關心與陪伴,才能找出問題給予協助。

 

▼新開張的乘風小築,是凝聚學員感情的地方。

 

照片 188.jpg

 

在輔導個案的過程中,敏惠也曾經感到挫折,她曾經遇過一個「拒學症」的孩子,剛開始接觸時,孩子總覺得社工是學校派來的間諜,所以防衛心很重,不肯打開心房,還對她說:「我不想見到你,下次不要再來了!」之類的重話,讓敏惠一度非常沮喪,但她不放棄,就算孩子不理她,每次的輔導時間,她還是準時出現,後來她慢慢觀察,發現孩子喜歡看「藤井樹」的小說,於是慢慢打開話匣子,花了半年的時間,才與孩子建立起關係。

 

▼工作體驗的廠商感恩茶會,感謝支持提供孩子機會的優良廠商。

 

工作體驗廠商感恩茶會.jpg

 

多年的社工輔導經驗讓敏惠發現,即使家庭健全的孩子也會走偏,而原因可能是父母失和、手足年紀相差太多,讓孩子缺乏家庭的歸屬感,加上在學校又得不到肯定,在不想回家、也不想上學的情況下,就成為中輟的邊緣少年。敏惠曾經遇過一個孩子,她的雙親都在,但爸爸有外遇與暴力的傾向,而她最大的姐姐已經念大三,在缺乏關愛的情況下,她在學校調皮搗蛋,破壞班上秩序,企圖引起大家的注意,但每次她惹事,學校老師找爸媽談,家裡的所有成員都把責任推到她身上,認為她天生就是個壞胚子,才會一再惹事。

 

▼透過職場體驗,讓孩子模擬職場應對技巧。

 

職探課程-職場模擬.jpg

 

被家庭成員排擠,被大家貼上負面的評價,讓她以更激烈的方式與爸媽起衝突。站在乘風少年學園的輔導立場,敏惠必須做父母與孩子的雙面輔導,因為很多時候,父母親失和會把壓力、情緒轉嫁到孩子身上,看到孩子惹事只會打罵,久而久之讓孩子想逃家。後來,這個孩子被送到宜蘭的學校住宿,情況才漸漸好轉,一方面讓孩子有喘息的空間,一方面也讓父母調整自己的情緒與管教態度,雙方的緊張關係才終於落幕。

 

對敏惠來說,孩子的改變與回饋是她前進的動力,她說,當孩子願意分享私密心事,做決定也會找你商量時,這種無形的回饋就是她最大的滿足。這兩年,敏惠投入職涯發展的領域,從尋找店家支持,到輔導孩子到職場就業,也從中得到不少成就感,包括逆風之前曾經介紹的瓜瓜與阿B,看著他們從脾氣火爆,常與同學起衝突,還三不五時聚眾喝酒,鬧到社區警衛半夜狂叩她回來處理,到現在受教謙遜,進入職場漸漸上軌道,真的,孩子的改變就是她最大的安慰,因為這無價的成就感,也讓她願意無私地繼續為弱勢少年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