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乘風,對一般人而言,是個既陌生,又不熟悉的地方,但對我來說,卻是一生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捩點!」這是許多孩子離開乘風少年學園的心聲,曾經,他們是被體制所放棄、讓親友頭痛的邊緣人,但他們在乘風找到一份無條件接納的愛,包括逆風最近訪談的中輟個案瓜瓜與阿B,都是在乘風的輔導接納下,找到人生的方向、重新出發。

▼乘風少年學園透過籃球比賽,讓孩子融入團體之中。

學校社工組-籃球比賽.JPG 

乘風少年學園是這次參與「逆風計畫」的六大社福團體之一,本身是「社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下的一個單位,於1999年成立,主要是協助14歲至19歲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幫助他們復學或就業。乘風主要的服務業務分成「學校社工」、「中介教育」與「職涯發展」三項,「學校社工」就是與學校資源結合,安排社工透過電訪、家訪或面談的方式,提供18歲以下的學生輔導;而「中介教育」則是提供另類課程與個案輔導,協助輟學的國中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職涯發展」是近兩年新增的業務,協助1419歲失學、失業的「雙失少年」,找到生活目標,穩定他們的生活情況。

▼有趣的街舞課,讓孩子們找回學習樂趣。

中介教育組-街舞課.JPG

乘風不但是中輟生復學的中繼站,也是中輟生找回自信的新樂園,許多孩子在進乘風之前,喜歡翹課、翹家,甚至聚眾鬥毆、搖頭賣藥,或是犯法受保護管束,因為在學校遭受老師同學的異樣眼光、又因曠課導致課業嚴重落後,在外玩樂遊盪讓生活作息不正常,對於這些別人眼中的問題學生,乘風少年學園都無條件接納,還會設計豐富有趣的課程,像是街舞課、樂團、職業探索課程,讓孩子重拾學習的興趣。

▼樂團課能藉著音樂溝通,拉近彼此距離。

中介教育組-樂團課.JPG

曾經愛翹家、翹課的阿B與瓜瓜,來到乘風之後,出席率幾乎百分百,瓜瓜說:「這裡的課程比學校有趣多了,而且中午還會輪流煮飯,好像一個大家庭。」輔導社工吳敏惠也說,除了課程外,設計獎勵金制度,讓表現良好的孩子受到鼓勵,讓他們朝正向發展。像原本喜歡泡網咖的阿B,來到學園之後,也明白泡網咖浪費時間、金錢,不如與同學、社工一起上課、出營隊來得有趣。

此外,乘風也建立了「家長成長團體」的制度,讓家長參與關心孩子,恢復原本的親職功能。乘風少年學園歡迎學校、社區、觀護人轉介中輟個案予以輔導。

乘風少年學園洽詢電話:(02)2652-1002  http://www.glorychurch.org.tw/t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