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阿B17歲,有著周杰倫的瞇瞇眼,還有棒球國手彭政閔的外型,他的口頭禪是「我不知道」,三年前的一個夜晚,他在路邊騎走了別人停在路邊的摩托車,半個月後因為警察臨檢而被抓,目前因竊盜執行保護管束中。明明偷竊不是他的本意,但就是臨時起意的一個念頭,讓他誤入了歧途。

 

▼阿B有著睜不開的瞇瞇眼,大家都叫他「小彭政閔」。

 

照片 160.jpg 

 

B的媽媽在飯店做房務清潔工作,雖然只有阿B一個孩子,但家裡經濟不是太好,或許是叛逆,阿B國小六年級就交了個國一的女朋友,還每天電話熱線,一個月的手機費高達兩萬元,媽媽不給他零用錢,他就到學校恐嚇勒索同學,每天收100元的保護費,如果同學不乖乖交錢,還向老師打小報告,就會遭到他與同夥的修理,同時保護費還要收雙倍。

 

國二的時候,阿B更變本加厲,看同學不爽就開扁,曾經有個隔壁班的同學被阿B打到耳膜破裂,光是醫藥費就要賠兩萬元,而問他打人的原因,只是因為同學的嘴很賤。阿B還曾經砸壞國小美術老師的車子,問他為什麼都已經畢業了,還去砸小學老師的車,阿B說純粹是看老師不順眼。

 

那時候的阿B,是老師眼中的頭痛學生,他翹課翹家,不是窩在同學家睡覺,就是泡網咖,唯一能滿足自己的存在感就是線上遊戲奮力打怪的時刻。沒錢就跟著朋友出陣頭,要不就向同學收保護費,而惹下的爛攤子,反正媽媽再怎麼不願意,還是會出面幫他收尾。

 

▼對於未來,阿B總是一臉茫然。

 

照片 166.jpg

 

對於自己的許多行為,阿B總是摸著頭茫然地說:「我不知道」,問到事情發生的經過,就以「我忘記了」一句話帶過,或許是因為從小父母離異,阿B又是家中的獨子,所以媽媽總是寵他,即使他做錯了事,也很少罵他,因為缺乏良好的示範,讓阿B分不清是非對錯,才會繼續錯下去。

 

升國三的有一天夜裡,阿B跟朋友廝混到半夜,就在離家不到十分鐘的路途中,阿B看到一台停在路邊、插著鑰匙的機車,一時間也不知哪裡冒出來的念頭,阿B坐上車、發動,就一路騎回家了。「就只是懶得走路回家,借用一下啊!而且有機車騎也很方便。」所以他就這樣「借用」了半個月,直到被警察臨檢,偷車的事實才爆發。

 

後來阿B因竊盜被移送法辦,但因為他才15歲,還未成年,所以將他交付保護管束。交保的時候,連向來寵愛他的媽媽都難過地流下淚來,希望他不要再做犯法的事情了。這一刻,阿B才發現,自己過去做了太多讓媽媽擔心、傷心的事情,而媽媽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幾乎都被他敗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