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跟著少年隊出陣頭的日子已經三年了,雖然很風光,但瓜瓜的心裡也不免迷惘:「難道我的人生就是這樣?」廟會多的時候,一個月可以跑十幾場,但是出陣頭賺來的錢,豪氣的瓜瓜總是呼朋引伴吃飯唱歌,半個月不到就花光,到頭來還是要回家伸手要錢!記得阿嬤病倒那天,瓜瓜又回家要錢,看到阿嬤躺在床上說不出話,無奈又失望的眼神,讓瓜瓜突然間覺得好心酸。

 ▼曾經,瓜瓜對自己的人生無助迷惘。

照片 015.jpg 

 

「就是那一刻,讓我覺得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因為對瓜瓜來說,阿嬤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從小疼她、寵她,辛辛苦苦把她帶大,但她卻不懂事,只會惹事讓她生氣。在大伯的苦勸下,瓜瓜終於脫離出陣頭的生活,回到她熟悉又陌生的家。剛開始,她跟著伯母到市場幫忙賣饅頭,因為勤快又會叫賣,一天可以幫忙賣上千個饅頭,後來又到大伯的皮鞋店幫忙當店員,但是瓜瓜總是三分鐘熱度,做不到三天就落跑。

 

直到透過北區少年服務中心的社工介紹,報名參加由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主辦的「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讓瓜瓜來到乘風少年學園,才展開她的新人生。從去年5月起,瓜瓜參加了學園規劃的職業探索課程,在豐富有趣的課程中,瓜瓜從認識自我、面試技巧模擬到職場實地操作,讓瓜瓜對不同的職業有更多的了解,也在營隊活動與團體輔導中認識許多好朋友。

 

▼成長訓練營來到漆彈訓練場,瓜瓜鬥志高昂。

 

休閒輔導活動(職涯...JPG

 

▼到魔術專賣店參觀,瓜瓜上台當示範。

 

 

魔術專賣店參觀(職...jpg

 

 

在為期三個月的課程中,每天要上4個小時的課,但令人驚訝的是,以往讀書時喜歡翹課的瓜瓜,竟然一堂課也沒有缺席,還拿到全勤的出席獎金。而原本脾氣暴燥,動不動就跟人嗆聲的她,竟然變得溫馴乖巧,連大伯與姑姑都覺得不可思議。原來,學園為了鼓勵他們上課,除了有全勤獎勵金五千元外,還舉行積點PK活動,只要每天來上課、表現良好,就可以拿到4點,連續上課5天,就可累積20點,每一點獎勵25元,所以一個月最多還可以多500元零用錢呢!

 

這一招對愛玩、愛搶鋒頭的瓜瓜似乎特別管用,而且姑姑還配合學園加碼,只要瓜瓜表現良好,還可領取姑姑提供的雙倍獎金。這讓瓜瓜學習得更加起勁,職業探索課程結束時,瓜瓜的成績還名列前三名,讓她覺得很有成就感。更讓瓜瓜開心的是,職業探索課程結束之後,她還透過學園的媒合介紹,來到了有機蔬菜消費合作社工作,經過三個月的摸索試用,今年11日,瓜瓜已經成為正式聘用的員工!

 

 

▼在消費合作社工作的瓜瓜,勤快地在後場幫忙。

 

職場新鮮人圖三.jpg

 

再度訪視瓜瓜時,發現瓜瓜更加開朗了,而且合作社的阿姨都說,瓜瓜又積極、嘴巴又甜,很討人喜歡!瓜瓜也開心地跟我說,今年要去台中參加公司的尾牙,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心裡非常期待!問她覺得現在的自己與以前有什麼不同?她摸摸頭說:「大家都說我脾氣變好了,個性也比較穩重了!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希望好好做下去!」

 

問她有什麼話想跟家人說?直率的瓜瓜突然有點感傷,她說:「我希望阿嬤的病可以趕快好起來,看到我現在的改變!」原來阿嬤生病後,意識越來越模糊,連她都認不出來,瓜瓜很後悔自己以前不懂事,太晚才開竅,總是讓阿嬤傷心難過,她希望阿嬤可以早一點清醒過來,看到她的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