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青少年的你,知道自己有哪些權益嗎?多年來專注於推動青少年福利政策的「台少盟」,從民國926月聯結二十二個少年團體,共同關心倡導關於少年身心發展的六大權益,包括:「福利保護權」、「社會參與權」、「文化休閒權」、「就業權」、「健康權」、「就學權」,並積極監督落實各項青少年福利政策與經費預算,喚起社會各界關注青少年政策與投資青少年多元的發展需求。

 

台少盟成立五年多以來,已陸續推動了下列幾項重要的政策及權益:

◎兒少新聞報導品質監督與倡議兒少閱聽權

        台少盟於民國93年起,參與連結十多個民間兒少團體組成「兒少權益保護連線」,推動倡議兒少新聞報導倫理及標準處理流程。並於94年初開始舉辦「大家來作『媒』-給我們健康的兒少新聞」系列活動,包括於北、中、南三區舉辦「大家來作『媒』──兒少新聞報導座談會、舉辦「第一屆好『媒』人──優良平面兒少新聞報導獎」頒獎典禮及「兒少新聞大家評」圓桌座談會,藉由監看、媒體座談會、辦理優良平面兒少新聞報導徵選活動,並積極參與「公民改造媒體聯盟」,要求媒體訂定兒少新聞報導守則、關注有線電視換照及NCC發展等相關議題,推動各界正視兒少新聞報導品質與兒少隱私權益。此外也與平面報紙合作舉辦「兒少新聞媒體識讀教育工作坊」,並與兒少團體進行「兒少新聞報導品質監看」及推動媒體自律,同時舉辦「第二屆好『媒』人──優良平面兒少新聞報導獎」評選活動,獎勵優質兒少新聞媒體記者,持續提昇兒少新聞報導品質。


91-94年度21縣市少年福利績效PK大賽

        隨著設算制度與地方制度法的實施,將社福經費與業務從中央政府移轉至地方政府,內政部因此自民國九十年起每年舉辦各縣市政府社會福利績效考核,並配合獎懲措施,希望各縣市提升社會福利業務效能。台少盟認為唯有透過專業的青少年社福團體監督,方能促使各縣市政府對於青少年福利業務更加重視。故於92年開始代表青少年福利團體持續參與21縣市政府少年福利績效考核,並於94年11月舉辦北、中、南、東四區「體檢台灣少年社會福利績效考核座談會」,及彙整檢討92-94年度少年福利措施及預算落實情形,提出了「21縣市少年福利績效PK大賽觀察報告」,藉此讓參與社福績效考核之青少年社福團體和在地團體進行經驗交流。

 但令人扼脕的是,青少年福利因無選票壓力,至今各縣市政府的少年福利預算占整體社福經費預算仍不及百分之四,每名青少年每年分配到的福利經費不及500元,且自民國91年到94年少年福利績效考核結果並不理想,因此台少盟將持續關注各縣市少年福利經費預算編列之合理性與預算執行績效情形,要求政治人物與行政部門負起公平資源分配之政治責任。

 

 ◎ 推動降低投票年齡運動

        18歲的台灣青少年,一直以來處於被視為必需負擔公民責任卻無公民權利的不平等地位,她/他們要承擔大部分成年人應盡的繳稅、服兵役、負刑事責任等義務時,卻未被視為具有公民地位,且在承擔諸多無法逃避的社會責任的同時,20歲以前 仍無法自主選出民意代表或國家領導人,實為權利義務不對等之不合理現象。此外,正因為青少年一直以來沒有選票的力量,其所能分配到的國家資源極為有限。

因此台少盟借鏡世界各國皆以十八歲為投票年齡的主流經驗,於94年底開始研議推動「降低投票年齡運動」,積極主張投票年齡不應成為台灣青少年參與公民社會的阻礙,應讓18歲青少年及早擁有投票權,並營造一個支持青少年提早預備參與公眾事務的環境及參與公民社會之機制,使青少年的意見能廣納於各項公共政策決策中。故於95年開始聯合五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降低投票年齡行動聯盟」,舉辦一系列十八歲投票權的倡議行動,呼籲台灣社會正視青少年的公民地位與公民權益!

 
◎推動青少年創意塗鴉文化,倡議西門町設立青少年專屬塗鴉空間

    自民國93年起,台少盟透過創意發想,以推動青少年多元創意文化為主軸,籌辦了「第一屆、第二屆青少年創意塗鴉BUS彩繪大賽」。有鑑於塗鴉是最平民化的藝術表現形式,同時也是讓青少年發揮創意與社會意識的一種次文化,故持續舉辦公車創意塗鴉活動,藉此將塗鴉給人負面的破壞印象,轉化為正向的青少年多元創意次文化,並讓更多人認識青少年族群的不同面貌。另於95年初將觸角開始伸入社區,推動一系列「彩妝社區 創『藝』無極限—青少年創意塗鴉培訓活動」,邀請社區及台北、宜蘭等機構青少年參與創意塗鴉培訓課程,藉此集結一批熱愛塗鴉的青少年,從河堤社區牆面、木板到各式瓶罐不斷持續練習創作,並於暑假期間,由青年工作者與塗鴉青少年共同籌劃一項「啊!路霸──青少年創意塗鴉秀」,藉由自己的文化創意才能成功的帶領社區居民進入「啊!路霸」的塗鴉異想世界,並大聲主張爭取西門町設立「青少年專屬的創意塗鴉空間」,開創了青少年新的公共參與及社區行動模式,並進而喚起相關文化主管單位,注重青少年文化創意人才的栽培與青少年文化休閒權益。

 

 
◎舉辦「青少年政策學習圈(Study Circles)」、「登大人俱樂部」推動審議式民主公共討論模式

           台少盟作為民間第一個青少年政策倡議的聯盟團體,深知政策規劃及執行面是ㄧ體兩面。然青少年政策的成敗,除了政策規劃者之外,更重要的是政策執行者、受益者的平等參與及評估檢討。故從95年開始,台少盟首度運用審議式民主學習圈公共討論模式,藉由舉辦「青少年政策學習圈」主辦人、主持人的培訓課程,以及「登大人俱樂部」,讓青少年及青年工作者對於審議式民主學習圈有初步的了解。同時也撰擬出五本青少年政策可閱讀資料議題手冊,包括:青少年的公共參與、青少年教育與職涯發展、靑少年的性及性別、高風險與高挑戰青少年、青少年休閒與次文化,最後並彙整完成了「2004青少年政策白皮書:民間觀點的審議與透視」系列叢書,提交各界參考。96年度更將前往美國審議式民主學習圈發源地Study Circles Center進行參訪交流與合作,以建立日後台灣發展審議民主學習圈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