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拿著乘風少年學園提供的中輟生個案資料,上頭寫著:瓜瓜,19歲,爸爸已過世,寄人籬下住在伯父家,最大的樂趣就是出陣頭,中性打扮的她最重義氣,但情緒管理卻很差,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感覺隨時會火山爆發。

愛出陣頭?這的確是個與眾不同的興趣,與瓜瓜同年的孩子,應該比較喜歡泡網咖吧!這讓我的腦海立刻浮現星光二班賴銘偉擺八家將的模樣,但是她脾氣火爆,又讓我聯想到韓星張赫在電影《火山高校》的使壞模樣,到底瓜瓜是個什麼樣的孩子呢?

▼答案揭曉:中性打扮的她,活潑開朗,講話有著大姐頭的霸氣味道!

照片 010.jpg

 

但是在她開朗的笑容下,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坎坷身世。「我滿月時,媽媽就改嫁,爸爸被人陷害,被推下山谷死亡。我從小住在大伯家,被阿嬷帶大,一直到國小四年級,才知道自己的身世。」喊了10年的爸爸、媽媽,才知道自己不是親生的,而且親生父母雙亡,這對小小年紀的瓜瓜打擊很大。

 

或許是對身世不滿,對自己的怨嘆,從此瓜瓜變得叛逆,經常不上學、也不回家。她的脾氣變得很差,在學校,只要看別人不爽就嗆聲,再加上重義氣,喜歡幫朋友出頭,所以常與人結怨,有一次還被人綁到山上毆打,要不是大伯即時趕到,她早就沒命了。

 

那時候,瓜瓜住在三芝,連三芝的警察對她很頭痛,因為她常常半夜還在街頭遊蕩,「我的朋友那麼多,常常落20幾個人,坐在大馬路上喝酒狂歡。」家裡的人找不到瓜瓜,還動用里長的廣播叫瓜瓜回家,「哈!就像張君雅小妹妹的廣告一樣,全里都聽得到大伯叫我回去的廣播喔!」但是瓜瓜還是皮的很,只有在她口袋沒錢的時候才會出現,但一拿到錢,人立刻不見!

 

國三的時候,因為瓜瓜不想上學、也不想回家,就輟學跑到淡水跟朋友住,因為實在需要生活費,因此在朋友的介紹下,加入了淡水少年隊的陣頭,只要有廟會活動就跟著出陣,什麼獅陣、龍陣、車馬陣,瓜瓜如數家珍,還得意地說:「我出陣沒多久,老大就讓我『帶頭』,訓練其他人出陣,很厲害吧!」

 

▼這就是瓜瓜出陣頭時『帶頭』的模樣!

 

小黃瓜出陣頭照片.jpg 

 

 

但是瓜瓜的脾氣依舊很火爆,她出陣頭時,看到其他陣頭踩地盤,就落人打群架,三天兩頭鬧上警察局,讓大伯疲於奔命。而出陣頭雖然可以每天領酬勞,但是收入很不固定,還是常跑回家向疼她的奶奶伸手要錢。

 

工作不穩定、又失學的瓜瓜,就這樣漫無目的地生活著,直到阿嬷被她氣到病倒,大伯流淚叫她不要再玩了,瓜瓜才驚醒:「再這樣下去,人生可能會『烏有』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